美紓困案過關烏雲退散 華爾街前景仍堪憂

(中央社紐約三日法新電)華爾街上周面臨嚴酷情勢,最終以美國政府通過的大規模金融業紓困案作結。不過,投資人仍沒有理由慶祝。

  一般預期,這項七千億紓困案有助經濟在美房市危機後展開重建。然而,部分人認為,扼殺經濟活動的全球信用緊縮危機,不知何時才能紓解。

  美國經濟研究機構「全球洞察組織」的經濟學者貝修恩說,這項大規模紓困案「應能緩和美國金融市場過去數周累積的壓力」。

  「但是,假定光是這些措施就能作為經濟萬靈丹的想法過於天真。經濟正處於衰退時期。」

  旗下坐擁三十支藍籌股的道瓊工業指數,上月二十九日破紀錄暴跌七百七十七點,這一週跌幅百分之七點三四,下挫至一萬零三百二十五點三八點。

  交易活絡的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跌幅更深,本週重跌百分之九點三九,收在一千零九十九點二三點。而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也大跌百分之十點八,以一千九百四十七點三九點作收。

  本週股災適逢全球信用市場凍結,銀行彼此之間的借貸實質上已停頓,可能對疲弱的經濟造成更多動盪。

  富國集團旗下研究機構「富國經濟」的安德森說:「現今金融市場上擔憂與恐慌,瀕臨無法承受的臨界點。事實上,對投資人來說,現在就像是沒有容身之處一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