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視網膜剝離應及早治療 挽回視力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基隆市四日電)基隆長庚醫院眼科醫師楊嶺表示,視網膜佈滿神經細胞及感光細胞,其功能是使眼睛能看見形象和物體,為眼睛極為重要構造,因此,喪失視網膜功能,眼睛就會失明,民眾千萬不能輕忽。他說,病患若早期就醫治療,視網膜復位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楊嶺指出,視網膜剝離可分成三種,裂孔性、滲出性和牽引性,一般人是以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為主,若有眼前黑點、黑影增加、不正常閃光、視野缺損或視力下降等,應速找眼科醫師檢查或定期至眼科篩檢。

他強調,網膜手術相當精密複雜,基隆長庚醫院引進最新的視網膜手術技術,如小切口玻璃體切除術等,在治療視網膜剝離方面,主要有兩大類手術,分別為鞏膜扣環術及玻璃體切除術,其他輔助方法包括氣體視網膜固定術、視網膜冷凍治療、視網膜雷射治療、重油排除視網膜下積液及矽油置入術等,病患如早期就醫,經過一次以上的手術,視網膜復位成功率可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根據基隆長庚醫院統計,只有百分之三十八視網膜剝離病患在剝離的範圍未超過黃斑部中心前到院就醫,這些病患視力恢愎明顯較好;另有百分之二十五病患到院時,視網膜剝離範圍剛好到黃斑部中心,如果及時接受手術仍然有機會保留有用的視力;剩下百分之三十七病患,到院時剝離的範圍已經非常大,最後視力預後更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