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急速惡化 德政府出面擔保存款安全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五日專電)國「海波不動產控股」銀行驚爆巨額的資金缺口,導致社會人心惶惶,為了安定人心,德國政府決定出面擔保所有私人存款的安全,預估總金額高達五千六百八十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五兆元)。

資產規模四千億歐元的慕尼黑「海波不動產控股」銀行,是名列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的國前三十大企業,主要營業項目是為大樓、旅館和機場等不動產提供融資。

該銀行由於資金緊峭瀕臨倒閉,九月二十九日德國政府緊急宣佈,與私人的銀行團聯合提供三百五十億歐元的紓困資金。

不料四日卻傳出,資金缺口到明年底為止恐達六百億歐元,銀行團不堪負荷臨時變卦,結果金融危機在週末急速惡化,在媒體報導的推波助瀾下,許多民眾開始憂心存款不保。

德國總理梅克爾今天與財政部長史坦布律克召開聯合記者會時表示,「我們告訴所有的私人存款戶,你們的存款安全,因為聯邦政府提供擔保」。

史坦布律克也說,「政府願意出面負責,讓德國的存戶不需害怕損失任何一歐元」。

德國財政部發言人阿比希告訴六日出刊的「商報」說,包含私人的定存和活期存款在內,政府初估將擔保五千六百八十億歐元。

他還說,繼其他國家的政府和中央銀行為存款戶提供保障後,德國也為金融市場的穩定做出貢獻,「政府將盡一切努力阻止擠兌」。

德國一向號稱擁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存款保障機制,只要存款不超過兩萬歐元,銀行倒閉存戶可獲得百分之九十的補償。

不過由政府出面保證所有的私人存款還是首遭,因此「明鏡週刊」、商報等德國重要媒體紛紛指出,政府這次挽救金融危機的行動將寫下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