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新聞協會為殉職同業默哀

(中央社馬德里五日綜合報導)美洲新聞協會(IAPA)第六十四屆大會今天在馬德里揭幕,會中先為今年三月上次大會後至今,殉職的八位美洲新聞同業致哀。墨西哥代表也控訴指出,墨西哥新聞記者被迫在暴力和組織犯罪威脅下工作,過去半年就有三人殉職。

IAPA各國代表將在這次大會中提出新聞記者和採訪工作人員執行任務時,持續遭到「攻擊和侵犯」的相關報告,與會人士將深入分析各國報告並討論因應之道。

IAPA新聞自由委員會主席馬洛金在開幕儀式中表示,新聞工作在「世界很多地方還是非常危險的。」他呼籲協會的一千三百名會員共同爭取免於暴力的新聞自由。

協會理事長毛克也在會中指出,美洲的左派政府,尤其是委內瑞拉政府,採取嚴厲措施對付自由和開放的新聞界,也是威脅美洲新聞同業的因素之一。

與會的墨西哥新聞編輯協會理事長希利報告指出,由於組織犯罪和官員腐敗,墨西哥過去兩年已有四千多人死於非命,過去六個月也有三位新聞同業殉職,他呼籲墨西哥政府加強對新聞從業人員的保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