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青年下顎發育過多臉歪斜 正顎拾信心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六日電)有聽覺障礙,二十四歲的小毅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就較同儕困難,加上下顎突出、齒列咬合不正致臉部歪斜,更打擊他的自信心。經醫師診斷發現,小毅不僅有齒列不正問題,下顎骨也因遺傳等因素發育過多導致歪斜,在接受正顎削骨手術後,小毅重拾自信,女人緣也變好了。

小毅的媽媽表示,發現小毅臉部「歪歪的」,是在小毅上國中一年級拍大頭照時發現的,當初以為是攝影師不用心,重拍後還是歪歪的,才知道原來小毅的臉與其他人不一樣。

小毅的媽媽說,因為顏面凹陷、咬合不正,小毅在成長過程中過得辛苦,因為無法切斷食物,大部分食物都是在嚼不爛的情況下吞進肚內,發音也不正確,日後求職也處處碰壁,談戀愛、交女友更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小毅早在國中就被診斷出顎骨不正,但因種種因素,未在國中時就求診,小毅的媽媽一度還相信牙科醫師,認為小毅只要做齒列矯正手術就可恢復正常面貌,但矯正牙齒效果不明顯,一直到今年年初做了3D正顎手術「才變得帥帥的」,自信心也明顯提升。

開業整型外科醫師謝明吉表示,臉部骨骼發育過多或不足,會造成小下巴或戽斗等臉部歪斜情形,多數與遺傳有關,但少部分齒列咬合不正與青少年用口呼吸、吸吮手指、咬指甲等習慣或外力重擊有關,部分臉部歪斜個案可在齒列矯正後恢復正常外觀,大部分個案可能必須進行齒顎合併手術矯正治療,須經醫師診斷後才能判斷。

他指出,由於骨骼發育在青少年時期還未完全,建議正顎手術最好在男性滿十八歲、女性滿十六歲以後才施行,手術連同牙齒矯正所需費用,約新台幣三十萬元到三十五萬元之間。

  不過,因外觀可能會影響自信心、學習,謝明吉說,部分家長會在青少年骨骼仍在發育期間要求醫師為孩子動正顎手術,不過,日後可能有復發風險,再次進行手術時難度會更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