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紅色名單:全球1/4哺乳動物有絕種危險

(中央社記者周盈成巴塞隆納六日專電)國際自然資源保護聯盟(IUCN)今天公布最新「受威脅物種紅色名單」指出,全球四分之一的哺乳類物種面臨絕種危險,而且氣候變遷還可能使物種消失得更快。

IUCN今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世界保育大會發表二零零八年紅色名單,該組織物種計畫主持人史瑪特在一場記者會中指出,最新名單評估了四萬四千八百三十八個物種,其中近百分之三十八,即一萬六千九百二十八種被列為有絕種危險。

這項研究今年的焦點是哺乳類動物,IUCN指出,已知的五千四百八十七種哺乳動物,至少有一千一百四十一種(占百分之二十點七)被列為面臨絕種威脅。

IUCN哺乳類動物專家希柏說,由於還有八百多種哺乳類被列為「資料不足」,實際的情況可能還糟得多,面臨絕種危險的哺乳類可能占多達百分之三十六。

倫敦動物學社保育計畫主任白里更指出,現有的物種狀況評估,有很多都是在人們了解氣候變遷的潛在影響前進行的;若依某些假定溫室氣體排放按目前趨勢進行下去的預測,未來百年溫度增加攝氏四度,物種可能損失百分之四十。

他說,「若把現有威脅再加上氣候變遷因素,顯然我們將面對很大的難關」。

IUCN公布紅色名單未必都是壞消息,也有些原本被認為已絕種的生物重新出現。例如西班牙卡納利群島的帕耳馬大蜥蜴,原本被認為已在過去五百年間絕種,現在又重新被發現。

另外,被稱為四不像的中國麋鹿已被列為野外絕滅,但IUCN指出,人工飼養和半人工飼養的族群在近年已有增加,真正的野外族群可能很快就能重建。  

除了「資料不足」和「未評估」外,IUCN對物種的情況分為低危、易危、瀕危、極危、野外絕滅、絕滅。所謂的受威脅或有絕種危險,指的包括易危、瀕危、極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