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盛副總裁將負責美紓困方案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六日專電)儘管全球股市對美國金融紓困方案的通過並未正面回應,但美政府今天已開始行動,執行這項方案。財政部長鮑爾森今天宣布,任命前高盛公司副總裁、現任財政部負責國際經濟與發展助理部長卡希卡瑞,擔任主管紓困方案的臨時「金融穩定助理部長」。

財政部今天並發出公告,開始徵求相關金融資產管理人協助執行這項計畫,登記截止日期為八日,顯示財政部對於這項計畫執行的急迫性。

今天稍早,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也宣布將開始支付存款準備金利息給銀行,執行這項法案賦予的新職權。此舉意在鼓勵銀行保留更多準備金,如此一來聯準會也可有更多資金,注入銀行系統。

儘管相關措施已開始啟動,不過,一般預期財政部要真正開始購買不良資產,可能要到十一月中之後。

財政部今天表示,卡希卡瑞將負責監督財政部新成立的金融穩定辦公室,管理財政部的清理不良資產計畫。

原在舊金山任職高盛公司副總裁的卡希卡瑞,二零零六年進入財政部,擔任鮑爾森的資深顧問,也是幫助鮑爾森草擬這項紓困方案的幕僚之一。

至於為什麼卡希卡瑞會雀屏中選,獲得鮑爾森信任監管紓困方案?比較背景,兩人有某些共同點。

首先,兩人都出身高盛公司;曾任高盛公司執行長的鮑爾森,身邊總有一群高盛公司前任或退休員工,以這點來說,卡希卡瑞出線並不令人驚訝。

另外,兩人都來自中西部。卡希卡瑞雖為印度裔美國人,但成長於俄亥俄州,並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獲得學士學位,與成長於伊利諾州的鮑爾森有地緣相近性。兩人未蓄髮的外型也類似。

不過,卡希卡瑞只有三十五歲,較現年六十二歲的鮑爾森年輕許多。大學主修工科的卡希卡瑞原為工程師,在賓州大學獲得企管碩士後才進入高盛,轉往金融業。

卡希卡瑞將在財政部任命正式的金融穩定助理部長前,也就是預期下任政府執政之前,監管這項以七千億美元購買企業不良資產的紓困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