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連續兩起工人集體堵路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河南省焦作市週一連續發生兩起工人集體堵路抗議事件,相關消息在大陸互聯網上受到封堵。

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指,河南焦作市週一分別有兩家工廠的過千工人在兩處市中心堵路。其中焦作紡織廠工人在塔南路與同站前路堵路,至下午5時示威者超過500人,後有工人情緒激動試圖衝擊鐵路,傍晚6時,一百多名公安到場驅散示威者後,塔南路的交通才恢復正常。消息稱約十名跳上鐵路的女工被公安拘捕後下落不明。

本台週二致電紡織廠所屬的山陽區公安分局,警員承認週一出警介入工人堵路事件,但沒有透露規模,並否認有人被捕:

警員:「你是說昨天紡織廠堵路事件麼?具體多少人咱不清楚,具體出警多少也不了解。」

記者:「聽說公安也有當場抓捕工人?」

警員:「沒有,我們不知道這個情況。不可能因為這個抓工人,工人上街包括遊行集會現在在大陸這是人身自由,是允許的。他們就是上班時間堵,下班就自動回家了,就是這樣。」

這位警員向記者介紹,該虧損的紡織廠是當地的老大難問題,工人此次示威是為了追討被廠方拖欠的工資,他個人對此表示同情,並稱工人沒有過激行為:

警員:「這個廠子是老大難廠,生產不景氣,欠工人工資沒按時發,工人因為這個上街的。不發工資,沒有基本生活保障人家怎麼生活?」

記者:「因為廠方問題引起群體性事件,你們公安有什麼立場?」

警員:「肯定要按上級指示辦,超出一定範圍,該管也得管。」

據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消息,焦作起重廠新廠工人同一天上午十點開始堵塞解放西路,要求廠方發還工人集資款;另外起重廠舊廠部分工人中午也一度堵塞解放路要求發放拖欠半年的工資。消息稱高峰期該廠堵路的工人超過500人,在下午兩時後和平散去。

在起重廠工人堵路現場附近工作的趙先生週二向本台證實了事件,他稱規模不大政府信訪部門到場協調,沒有發生衝突,言談中表現對這種工人示威習以為常:

趙先生:「堵就堵了,那又咋的,要個款──那不廠裡集資麼?沒啥問題。」

記者:「聽說有幾百人?」

趙先生:「沒那麼嚴重,就一些年紀大的,站在路上,也沒人敢動他,政府信訪部門看一下就行了唄!」

本台記者用網絡搜索引擎查找時發現焦作當地的論壇上也有不少關於週一兩廠工人堵路事件的搜索結果,甚至有目擊者用手機拍攝的視頻,然而多數鏈接都無法打開。

焦作市公安網監分局的一名值班警察接受本台查詢時稱關於週一工人示威事件的帖子要視乎情況決定是否刪除:

值班警察:「是有些人堵路,但沒有說得那麼誇張,是否刪除信息要看情況了。」

記者:「是由你們網監刪還是網站自己過濾?」

值班警察:「這個我不好回答你。」

本台曾報導,十月一日國慶節當天,焦作市就有第一水泥廠數百名工人堵塞道路示威,一週之內多間企業連續的工人集體抗議的現象,無法不令人反思。

上述山陽區的警員也不諱言如果這些職工權益問題不解決,對當地政府是一項隱患:

警員:「這個事情不解決始終是一個隱患,政府肯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廠子的問題,要讓工人生存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