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法外交部長發言 世界醫師組織退捐款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八日專電)不滿法國外交部長庫希內表示,法國非政府組織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帶提供給政府許多訊息,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無疆界醫師組織嚴厲譴責庫希內,混淆了政治和人道救援領域。世界醫師組織今天也決定退還外交部十二萬歐元的捐款。

庫希內五日在耶路撒冷表示,「我們還沒有與哈瑪斯有官方性接觸,但非正式的已有國際組織進到加沙地帶,特別是法國非政府組織給我們許多訊息」。

曾在一九七一年創建無疆界醫師組織,並在一九七九年與該組織斷絕關係,並在一九八一年成立另一個新組織–世界醫師組織,庫希內萬萬沒有想到他的發言竟惹來這兩個組織的反目相對。

無疆界醫師組織非常憤怒庫希內混淆了他們在當地的活動和存在,「混淆政治和人道行動是嚴重破壞我們的工作和我們團隊的安全,以及在有危機地方公正和獨立的救援」,該組織強調,獨立於所有的權力和利益(政治、宗教、經濟或軍事)的獨立性是人道主義行動的核心概念。

無疆界醫師組織主席利貝多表示,在加沙地帶目前背景下,一個西方強權部長的話暗示著非政府組織提供情報,一方面是一個謊言,另一方面也是難以置信的不負責任。

「無疆界醫師組織從來沒有傳達任何政治信息,正式或非正式的,有關哈瑪斯或任何其他巴勒斯坦政治人物的訊息給法國外交部」,該組織還表示,自一九七一年以來,該組織做了財務獨立的政治選擇,拒絕任何來自法國政府的資金。

世界醫師組織則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國際業務費是由外交部資助,在判斷庫希內「虛假且危險」的發言後,該組織已決定退回外交部資助在加沙地帶外科手術計劃的十二萬歐元捐款。

世界醫師組織也譴責庫希內的發言不僅不正確而且還很危險,讓人懷疑法國非政府組織在巴勒斯坦、甚至在中東的行動動機和目的,並陷在當地工作的團隊於危險處境。

外交部發言人席瓦利則保證部長的發言,並沒有想到人道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