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國:「三鹿災」背後的黨文化

「哀和諧」新民謠

人們以為京奧閉幕,平安可到,不料中秋前夕,華夏災禍又接二連三狼煙四起:九月八日山西襄汾的潰壩災死二百五十九人;九月十三日四川巴中的客車墮崖車禍死五十一人;九月十四日遼寧遼陽的化工廠爆炸六萬平米夷為平地;九月十七日統計的河北石家莊「三鹿災」釀成六千二百四十四名「結石寶寶」,疑似者三萬。於是民間流傳「哀和諧」新民謠:長江後浪推前浪,不盡禍害滾滾來;皇上救災玩和諧,水中葫蘆不聽話。一遮二封三瞞天,舊災未了新災曝;災情原來不姓「恐」,神仙難救黨天下。還有段子嘆「三餐假」:早起穿上假名牌,致癌牙膏先刷牙;暢飲有毒三鹿奶,喜看柴油煎油條;午餐鹹蛋蘇丹紅,避孕黃膳泔油炒;晚宴白酒甲醇多,甲醛啤酒催心涼。……

網吧「變綠」

要準確理解這些「哀和諧」新民謠,可試看「三鹿災」逼網吧「變綠」。

據廣州日報九月十五日報導,《十月廣州建三六九家綠色網園》,以免人們受網上不良信息的侵害。明白人說,因為「三鹿災」出現期間,「網上不良資訊的侵害」增加,因此需要讓許多網吧緊急「變綠」。與查處「三鹿災」中「不法者」的遲疑緩慢寬容相比,借「三鹿災」逼網吧「變綠」可謂雷厲風行,斬草除根,心狠手辣。

雖然這次網吧緊急「變綠」的公開由頭,是「使未成年人免受網上不良資訊的侵害」,但該報導披露,「近日,廣州市新廣局出新招重拳治理網吧,專門成立三支由文化、公安、城管、工商組成的文化市場專業執法隊伍,分片包干、分片管理,確保轄區內網吧管理不留死角,堅持日常管理與突擊管理相結合。……檢查全市有證網吧一百零四間,其中給予行政處罰十六家,責令停業整頓四間,吊銷《網絡文化經營許可證》二間;同時聯合市掃黃打非綜合執法聯合行動組,取締黑網吧二十多間。」

如此對網絡痛下殺手?,讓人疑心,「三鹿災」中的毒奶粉是各地網站所加毒?非從重從快不能平「三鹿災」?

儘管消息說這項網吧「變綠」計劃始於今年六月,但毫無疑義,其升級高潮在「三鹿災」出現之後。這從近日海外《參與》等中文維權網站突然遭黑,從三鹿集團所在地石家莊的報章非常低調,《燕趙晚報》隻字不提「三鹿災」,《燕趙都市報》僅有的半版篇幅報導,全部引用新華社通稿,從傳說河北省委宣傳部內部通告:本省傳媒一律不許「炒作三鹿事件」,保護「知名企業」等等跡象看來,借「三鹿災」逼網吧「變綠」並非地域性局部性的自主創新,而是一個全國性應對「三鹿災」的「危機管理新政」──在遭遇非常災難時,啟動封鎖網絡緊縮言路等緊急預案。

不能以負面消息破壞京奧喜慶

此次「三鹿災」的要害到底在哪裡?表面看來,六千二百四十四名「結石寶寶」是因「三鹿嬰幼兒毒奶粉事故」,而此「三鹿災」是因「不法奶農」和三鹿集團管理有漏洞,即使再深入追究,也不過是國家質檢部門監察不力。對症下藥,只要查處了「不法奶農」,整頓了「三鹿管理」,撤換了當事官員,強化一下國家質檢部門,一切就可蘭桂重芳了。

細想卻不然。「不法奶農」、「管理有漏洞」、「監察不力」,皆人性使然,並非中國獨享,世界各國皆可能有。只不過,有言論自由的民主之地,可以通過輿論民主監督及時糾錯,如美國的議員腐敗、公司作弊,皆能儘早查獲問題予以有效控制。而中國大陸卻不成,「刑不上常委」,只要政治上不偏離「核心」,離休後也絕對安全。

早在年初,就已有多名「三鹿災」受害者通過官方管道舉報質疑,但泥牛入海無消息。到得六月份告狀到了京城的國家質檢總局,上了「國家質檢網」,仍然是「請繼續舉證」,「請向衛生部反映」之類的敷衍。最後到了八月一日,各方投訴已讓三鹿集團自己也承認確有「三鹿嬰幼兒毒奶粉事故」,想馬上「召回八月六日前生產的三鹿嬰幼兒奶粉」,盡快減輕「三鹿災」,不料有紅頭文件規定:京奧期間,誰也不能以負面消息破壞京奧喜慶,國家有關部門暫不受理任何食品安全事故。結果,只能委屈全國千萬嬰兒繼續中毒,多吃一個月毒奶粉!

維護以假亂真的專制黨文化

「三鹿災」事故說明什麼呢?最可怕的不是「不法奶農」,不是三鹿集團管理有漏洞的責任者,甚至也不是監察不力的國家質檢部門和當事官員,而是禁止人們及時上訪舉報,禁止人們自由上網說真話,倡導「誰也不能以負面消息破壞京奧喜慶」的黨文化。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三鹿災」並非始於今年,而是早在四年前就有問題。二○○四年安徽阜陽「大頭嬰」事件中,三鹿集團曾被曝光為「四十五家問題企業」之一。但不久在三鹿集團的「要求」下,有關部門宣佈三鹿集團為中國三十家具有健全的企業質量保證體系的奶粉生產企業之首位,阜陽有關部門被迫向三鹿集團公開道歉,摘其黑帽。從此「三鹿嬰幼兒奶粉」暢銷無阻。這期間,二○○七年九月二日,中央電視台《每週質量報告》播出特別節目──「中國製造」首集──《一千一百道檢測關的背後》。這一專題報導聲稱,一些消費者對三鹿的幼兒配方奶粉要經過一千一百多道檢測關的說法表示懷疑,是沒有根據的。中央電視台對三鹿嬰幼兒奶粉的生產過程進行了詳盡調查,證明三鹿集團有過硬的產品質量和科學、嚴謹的過程管理,堪稱中國嬰幼兒奶粉標竿企業。

是誰讓中央電視台如此偽證?在前台表演的可能是三鹿集團管理者,可能是當地政府官員,可能是國務院──在阜陽「大頭嬰」事件發生四年間,國務院竟然沒有舉一反三徹底整頓全國食品安全監測體系,總理當首負其責──這些作弊者、瀆職者當然是可憎可悲,但最最可恨的,是極力維護以假亂真的專制體制的黨文化!是在「三鹿災」之後,仍然拒絕新聞自由、廣開言路,繼續頑固擴大箝口術黨文化的花崗岩腦袋!

「三鹿災」真相正在不斷暴露。最新消息說,「曾被宣佈為京奧專用奶品的蒙牛伊利也有問題,二十二廠家奶粉檢出三聚氰胺,國產奶業全軍覆沒」。

這正是:驚天毒奶千重浪,遍地病嬰無處逃。一從神州黨文化,便有絕種斷根憂!

二○○八年九月十七日於深圳早叫廬

--轉自《爭鳴》2009年10月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