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片,离好片有多遠?–貞觀之治vs貞觀長歌

貞觀長歌.明星云集,耗資巨大,又有廣電局大力扶持,央視黃金時間首播.幵播前更自謂嚴格考据,專家認可,將真實重現初唐風貌.


8.金屑酒賜死 貞觀之治里的細節的确是出我意料地考究。那個和唐太宗本家的叔父在謀反失敗后被毒酒賜死的鏡頭:畫面上那酒盃微微傾斜,可以清楚看到里面酒液上漂浮的金色屑粒──金 屑 酒 金屑 酒 是至少從晉朝時候就是宮廷調制的專用毒酒,酒上浮 一 層 黃 金 屑 而得名,据說喝下去立死無痛苦。是專門 用來 賜死地位崇高、血統高貴的人的。換句話說:如果不是后妃或宗親貴族是不用的。那是最后的 禮 遇 和 尊榮。在那個等級分明的帝國時代,死亡也是分等級的。而 金 屑 酒 賜死絕對是最高級別。 貞觀之治里用 金 屑 酒 賜死那個謀反的同姓本家王爺,以其地位罪行,合情合理。
9.環境 《貞觀之治》的畫面較以往反映唐代歷史劇更為灰暗。很多觀眾對此表示不解,但導演張建亞說 “其實在初唐時期經濟落后,長安宮殿的柱子連漆都不刷,就是因為沒有錢。我們這個戲是嚴格遵照歷史,所以服裝、布景都不艷麗。”因為將該劇定位在歷史正劇的高度。此劇得到了大批歷史愛好者的追棒。有唐史愛好者甚至收藏該劇以作研究唐史之用。人大歷史系教授黃樸民認為:“《貞觀之治》在重新闡釋‘治世’之道的同時,也讓普通觀眾悟出了‘政治智慧’的含義。” 同時在人物的形象上,《貞觀之治》也努力地向歷史原貌靠攏,長孫皇后的扮演者四小花旦之一的苗圃為了更貼近唐朝以胖為美的審美標准,瘦弱的她不顧自已的健康在短期內增肥十多斤。為了准确地還原歷史,在《貞觀之治》的創作中,無論是導演、編劇還是演員,他們的敬業精神都讓人佩服。 且該劇除了專業和真實,因其制作的精良,也得到了大批普通觀眾的喜愛,《貞觀之治》的精良并非指對奢華的一味追求,而是注重細節,比如牙刷是唐朝人發明的,劇中每天早上士兵都在河邊用嫩楊柳枝刷﹔盒飯也是唐朝人發明的,李世民和大臣議事來不及吃飯,就每人一盒飯加菜,叫‘廊下餐’。唐朝偵察兵的一個職責就是偵察敵人的糞坑,看見很多人拉稀,就知道敵人戰斗力下降,會叫自己的部隊追。還有唐朝皇帝、貴族上廁所不用水沖,是用大棗覆蓋除异味。這些內容在劇中都有所表現。相信這些有趣而又真實的細節即使不在電視劇中講述,在百家講壇這樣專業節目幵個專題也一定會吸引大批觀眾。(這些細節据說已被刪去) 相比較《貞觀之治》對觀眾群的高定位,《貞觀長歌》在劇情等各方面走的卻是“親民風”。無論從故事情節、道具布景乃至演員選擇都以高收視率為出發點。較之《貞觀之治》因再現歷史而略顯平淡的劇情,《貞觀長歌》從戲說的角度演繹了錯綜复雜的人物關系,曲折的宮廷政治斗爭和愛情故事。六千萬的大投資讓全劇大到萬馬奔騰的戰爭場面,小到宮女服裝配飾,在色彩、造型、特技運用上都透射出華美,令人震撼。但其中描述的部分歷史人物及故事也引起了部分專家學者的不滿。 比如,同為劇中關鍵人物的長孫皇后在兩部劇中卻有著截然相反的性格特點。在《貞觀長歌》中幵明賢惠的長孫皇后被塑造成了一個無知的深宮怨婦,雖然這樣的性格能吸引觀眾的眼球,但卻違背了真實的歷史。相比較而言,《貞觀之治》中由實力派女演員苗圃扮演的長孫皇后就有更為真實,她除了具有親切、堅韌、賢良的特質外還有一些手腕,這些看似矛盾的個性卻組成了一個有血有肉的真實歷史人物。 《貞觀長歌》在央視熱播。而《貞觀之治》雖然目前在觀眾中的知名度不高,但卻得到了 日本富士、NHK、韓國購片机构的肯定,連土耳其也購買了版權。 ===================================================================
五.劇情和思想內涵 之治被刪了很多內容,被廣電局從80集削成了50集,所以看起來情節七零八落的,尤其是那個舖墊的很精彩的玄武門.還有那個“突厥”改成了“草原十八部”。 之治展現的是一個王朝的興旺發展史,物質上顯得樸實,精神上還是活躍的,雖有勾心斗角,但整個統治集團還是有一种積极向上的感覺.情節上沒有象其他電視劇那樣灑狗血,刻意搞得惊心動魄,除了被廣電閹了一半的玄武門,其他基本是平平淡淡的,卻讓人回味無窮. 長歌嘛,那個貞觀就是一群貴族男女的戀愛史,外加陰謀詭計,真不明白,這么點無聊東西怎么就能搞出82集來呢,李二在位時間也不長啊,不過23年,談情說愛就能拖這么久?(廣電,央視還不刪?).佩服那些完完整整看完的人們. 所有的歷史劇都是現代人在解讀古人,區別是誰曲解、歪解,誰是正解,它折射出的是創作人的人生觀、世界觀在歷史問題上的具体看法,也就是說創作人在通過電視劇這一媒体向“受眾”灌輸自己的思想,“受眾”這個詞就是廣播傳媒界對觀眾聽眾的輕蔑稱呼。 就以上所言來看,貞觀之治最大的优點就是忠實而又具体地展現了大唐的禮儀風範、典章制度,那慶功宴上的君臣盡歡、那謀划軍政時的暢所欲言都恰如其分地展示了古代中國以儒家禮教為核心的政治觀和制度,雖然是中央集權、雖然是皇帝世襲,但君臣各有其權、各有其禁、各有其尊,這是小範圍內的有限制的民主和有限制的獨裁。 貞觀長歌最惡心的就是把一部威武雄壯的初唐史詩又拍成了主子和奴才、 叭兒狗和肉骨頭的故事,俗不可耐,服飾也是艷俗的,這自古以來就不被認為是什么盛事气象,反而是衰敗的气象,比如魏晉、比如后蜀,那是夠艷了,亡國气象而已! ===================================================================
六. 反應 兩劇播出后觀眾,專家和媒体的反應也讓人玩味. 搜索一下貞觀長歌媒体評論,清一色的吹捧(長歌的后台真硬)。据說, 新浪網站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新浪網上關于《貞觀之治》的網友評論几乎一夜之間沒有了蹤影。 唐史專家對貞觀長歌的鑑定結果:“對此,張國剛、李斌城等歷史學者也給予寬容的態度。張國剛說,史書上描述不多的人物,可以給戲劇創作人員很多的發揮空間。觀看了《貞觀長歌》之后,李斌城認為,這部電視劇的服裝、化妝、道具都很到位,展現了當時真實的衣食住行狀態。片中沒有出現凳子,因為人們都是席地而坐的,更沒有出現戴著宋代官帽、穿著明代官服的錯誤。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优秀的歷史正劇。”李斌城說。 ” 這些是什么?




想起了韓寒說過的話~那些所謂的專家學者竟然在連封面是什么顏色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大侃特侃 說我書的文容寫得不好。
==================================================================
七. 結 長歌用這么多錢,搞出了一部垃圾.之治沒怎么張揚,倒是出了一部近年來少見的嚴謹正劇,難得是可看性也強,MS收視比東周列國春秋篇好. 國內導演愛哭窮,總說什么,國產劇比日韓歐美劇差是因為錢太少.這個之治長歌之比,該能讓他們臉紅了。
==================================================================
夜鷹注: 本貼和前几天發的几個貼是近年來我收集的一些值得回味的貼子加上我自己的有感而發.不過看來這類貼子”裝B”太甚,不為人所喜,我以后還是不發為妙. 我發此貼,衹是想顯示大陸不是拍不出好劇,尤其是歷史正劇方面.歷史劇可以而且應該盡力向史實靠攏.這并非難事,衹要多翻翻資料,看看實物圖稿就行了.業余網民能做到的事,專家會不行?端看你有心無心. 事實也証明,正劇也不是非得象康熙帝國那樣,娛樂化,修改歷史才能抓住人心的.歷史娛樂之間完全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之治不是很好看么,80,90年代的大陸劇不是很好么.觀眾的品位也不見得象導演老爺們想象的那么低. 好了,該閉嘴了, 免得又被批的太慘,呵呵. 88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