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引爆 英國冰島關係陷入緊張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九日專電)金融危機引爆英國冰島外交關係陷入緊張。冰島網路銀行IceSave凍結英國存款戶,造成數十萬名民眾與地方政府高達十億英鎊的存款無法提領,英國首相布朗高分貝批評冰島政府「這種行為絕不能被接受」,決定控告冰島政府,並凍結冰島銀行在英國的資產回應。

IceSave的母行Landsbanki七日宣布破產,由冰島政府接管,IceSave在英國共有三十萬名客戶,另外一百多個包括倫敦在內的地方政府、警察單位等都開有帳戶,累計存款金額高達十億英鎊,資金被凍結後,他們聯合籲請中央政府出面和冰島政府交涉,如果資金再無法提領,地方政府將被迫減少服務項目或提高徵稅,情況危急。

布朗今天嚴厲譴責冰島政府處理IceSave的破產方式,指出「凍結英國存款戶的資金,不僅違法,而且完全不能接受」。

布朗指出,「我們正對冰島政府採取法律行動,如果必要,還會再採取更多對冰島政府的行動,取回存款,我們要以具體的行動向英國存款人展示,政府和他們站在一起」。

財政大臣達林說,「信不信由你,冰島政府居然告訴我,沒有計劃要履行在英國的義務」。

財政部宣布,凍結所有Landsbanki在英國的資產,直到情勢明確後再決定後續處理。

財政部並表示,所有在冰島銀行包括Landsbanki、Heritable、Kaupthing Singer及Friendlander等銀行英國分行的個人存款,將會獲得全額保障。但地方政府等機構存款戶則未獲得同等保障。

冰島總理哈德對英國政府以「反恐法」,凍結Landsbanki銀行的資產,坦言「這是非常不好的消息」,也認為雙方的關係陷入危機,但他已向達林就部分問題釐清說明。

一九七零年代英國與冰島曾因為漁權問題雙方關係惡化,金融危機使英、冰關係陷入緊張,媒體形容兩國關係進入「冷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