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災拖累港股暴跌一千一百四十六點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日電)全球多國央行聯手減息救市未能挽回市場信心,觸發全球股災,香港股市今天在投資者恐慌拋售拖累下暴跌一千一百四十六點,恆生指數跌破一萬五千點關卡,創三年新低。

承接全球股市暴跌氣氛,港股今早跳空低開一千二百二十五點,恆指甫開盤即失守一萬五千點關卡,由於市場擔心金融海嘯拖累香港經濟,觸發投資者恐慌拋售股份,加上基金贖回潮及金融機構不計價出貨套現,拖累港股一度暴瀉一千五百多點,各類股份全線下挫,金融股及房地產股成為重災區。

凱基證券(亞洲)營運總裁鄺民彬對中央社記者表示,由於多國央行救市措施未能挽回投資者信心,觸發全球股市暴跌,加上香港銀行未能跟隨歐美減息反而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上升,顯示香港市場資金緊絀,投資者擔心金融海嘯會拖累香港經濟衰退,紛紛要錢不要貨拋售股票套現。

他說,由於這次金融海嘯比亞洲金融風暴更嚴峻,加上雷曼兄弟倒閉事件讓港人對金融產品缺乏信心,加上香港金融機構為了穩定財政紛紛拋售股票以增持現金,以及基金面對投資者贖回仍會出貨套現,相信港股短期內跌勢持續,預料恆指在今年內有機會跌至一萬二千點,本益比(PE)達到八倍的歷史最低水平。

恆生指數終場收報一萬四千七百九十六點八七,下挫一千一百四十六點三七,跌幅百分之七點一九,全日成交額港幣六百九十三億元。

恆指各分類指數跌幅達百分之五至十,當中以地產股跌幅最大。恆指四十二支成份股全線下跌,匯豐控股下跌近百分之七,中國人壽下跌百分之十三,這兩支股份股占恆指跌幅近百分之三十。

港股本週累積下跌二千八百八十六點,跌幅百分之十六,為十一年來表現最差的一個星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