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岑溪市河三村發生村民抗議非法開採群體事件

【新唐人10月1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高山的採訪報道)廣西岑溪市誠諫鎮河三村村民反映,當地礦主不顧民眾死活,非法開礦情況十分嚴重,並因此發生村民抗議非法開採的群體事件

廣西岑溪市誠諫鎮河三村礦藏豐富,是著名的廣西佛子沖鉛鋅礦的重點開採區域。由於近年礦價高漲,一些非法礦主為了謀取利益非法開採現象十分嚴重,不僅破壞土地,而且沒有防護措施,威脅到當地民眾的生命安全。三河村村民鄧小傑出說,該村的舞龍崗露天鉛鋅礦礦區的情況就讓人觸目驚心。該礦屬非法開採、破壞土地近1000多畝:

“鉛鋅礦非法採礦的問題非常嚴重,還有很多農民的利益根本都沒有得到解決,那些土地林木都被破壞了,也沒有賠償村民。”

記者:“礦山是屬於村民的,是嗎?”

鄧小傑:“他們說要把利潤的百分之多少給村民,其實開了很多礦,有些都20多年了,一分錢都沒有給農民。”

鄧小傑說, 舞龍崗露天鉛鋅礦推出浮土約200多萬立方米,山下沒有擋土牆等任何防護措施,浮土和山腳村莊的落差高達300多米。如果連日瀑雨形成泥石流潰瀉,附近村莊及農田將毀於一旦:

“幾百萬立方的浮土,如果下一兩天大雨或者是連續下幾天大雨,可以把山上的幾百畝農田和低窪的房屋掩埋掉,非常危險。”

河三村的另外一位村民鄧培林說, 舞龍崗露天鉛鋅礦的開採現場下面就是佛子沖鉛鋅礦的地下大採場,一旦坍塌,地下採場的百多名礦工將遭到滅頂之災.因此當地村民和礦工對此反映十分強烈:

“舞龍崗的山跟農田,有老板來投資開礦,我們去找那個老板,他說簽了合同給了錢。但我們村什麼都沒看到。”

鄧培林說,河三村9月28號發生了群體事件。400多村民圍住了沒有開採証的非法礦山要求他們停工。該礦山土地是屬於河三村集體的,開礦兩年多,集體沒有得一分錢利益,礦主與村民之間連合同也沒有:

“當時有400多人去礦山叫他們停工,發生了糾紛。鎮領導和市政法委的說那個人是福建人,把我們的人打傷了三個,還有一個骨頭斷了,也不給錢住院治病。老板跟鎮領導一點也不把我們放在眼裡。”

鄧培林說,盡管村民不斷抗議,礦主不但不願意停工,還威脅村民。目前事態正在一步步升級,但相關有權勢的人有恃無恐。村民們實名舉報,還舉行過千人連名舉報,但至今沒有任何政府部門對此事進行調查處理:

“我們這裡東南西北中都有礦山,村、鎮、鄉、市的領導都不處理。我們很難生活,生活用水都成問題。大概有300多畝農田全部幹旱了。”

廣西岑溪市三河村的村民在網絡上披露了當地非法採礦的問題,並公布了村民代表的電話,希望借助輿論的幫助,促使問題早日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