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溫家寶為何公然說謊?!

中國的毒奶醜聞還在繼續發酵,已知患病嬰幼兒已經增加到將近6萬4000人。據路透社9月28號報導說:「溫家寶說:『中國發現這個問題沒有絲毫掩蓋,我們坦誠面對,而且勇敢加以解決。』」中國在毒奶醜聞中有沒有掩蓋、隱瞞?我們對比一下中外媒體的報導。

石家莊拖延報告兩高官一度隱瞞

9月13號,中國政府就三鹿毒奶醜聞舉行首次新聞發佈會。據中國媒體報導,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說,「河北省政府是9月8日得到報告的,石家莊政府向河北省政府報告了這個情況,河北省政府很快就向社會公佈了三鹿『問題奶粉』的情況。」

中國衛生部黨組書記高強也從旁證明說:「這是事實。而且同一天,河北省政府就開始組織有關部門對這個問題進行調查。從政府接到相關信息到做出反應,是迅速的。」

然而路透社9月28號的報導說:「石家莊政府和新西蘭恆天然公司在8月2日正式被告知三鹿毒奶粉問題。市政府等了38天才正式通知省政府官員。」

在9月17日的新聞發佈會上,河北省副省長楊崇勇改口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屬下的國際在線報導說:「楊崇勇先生17日在北京表示,石家莊三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8月2日向石家莊市政府報告奶粉質量存在問題的情況後,市政府沒有及時向社會公佈,直到9月9日才向省政府報告,應承擔重大責任。」

在這裡,楊崇勇把石家莊市政府向河北省政府報告的時間推後了一天。同時,這也證明:高強和楊崇勇在第一次新聞發佈會上都隱瞞了石家莊市政府拖延報告的事實。

石家莊在新西蘭通報之後才報告

不僅如此,在醜聞公開的時間上還有一個「巧合」。新西蘭大型乳品公司恆天然公司擁有三鹿公司43%的股份。路透社9月28號的報導說:「巧合的是,新西蘭總理說,由於石家莊政府沒有公開採取措施,使新西蘭政府很困擾,因此正好就在9月8號這一天把毒奶粉問題告知了北京。」

法新社9月16號報導說:「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克說,新西蘭政府9月5號得知奶粉有毒的問題,在中國地方官員拒絕採取行動之後,新西蘭政府在3天以後將這個情況告訴北京,把事情捅開了。」

也就是說,就在新西蘭政府向中國政府通報毒奶粉醜聞的當天或者第二天,河北省政府恰好接到了石家莊市政府的報告。

但是根據新華網9月16日的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否認中國政府是在得到新西蘭政府通報後才採取措施的。

報導說,「姜瑜回答說,9月9日,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和商務部分別接到新西蘭方面有關三鹿奶粉問題的通報。在此之前,中國有關地方政府已掌握了有關情況並採取措施。中國中央政府在接到地方政府通報後,立即啟動應急機制並作了相關部署。」

中國政府把新西蘭政府通報的時間推後了一天,而且不提石家莊市政府9月9號才向河北省政府報告的事實,似乎要避免讓人們想到這個日期上的巧合。中國媒體則既不提新西蘭政府對此事的介入,也不提9月8號和9月9號這兩個日期的巧合。

奧運壓倒報警?

英國《電訊報》9月24號報導中的一個細節也讓人感到蹊蹺。報導說:「《每日電訊報》瞭解到,在恆天然公司得知情況以後,曾經舉行過3次會議,試圖說服石家莊市的衛生保健官員發出警報,但是沒有成功。」

「中央政府曾經發出過警告,要媒介在奧運會期間壓制『壞消息』,尤其是可能引起衛生保健恐慌的消息。一個消息人士說,恆天然公司也被告知,政府官員擔心引發『社會動盪』。當時在場的人包括中國國家質檢總局駐當地的代表。」

人們並不知道這個國家質檢總局的代表是否向總局匯報了。

國家免檢制為害知多少

英國廣播公司BBC9月17號報導說:「中國政府對2004年嬰兒奶粉事件的反應顯示,消費者很難判斷什麼產品能夠安全地消費。當時,政府告訴家長說,他們應該從30種獲得官方認可的牌子裡選擇奶粉。而最近這次檢測發現,一些這些官方認可的公司的產品含有三聚氰胺。」

就在今年6月25號,中國39健康網還報導說,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公佈的對嬰兒配方奶粉抽查的報告得出結論:「此次抽查了16種獲國家免檢產品和8種中國名牌產品,經檢驗,國家免檢產品和中國名牌產品質量穩定,所檢項目全部達到國家標準規定的要求。」報告列出的10個「質量較好的企業和產品」中就有三鹿和伊利。

《上海金融報》9月26號的一篇評論說:「18日,國家質檢總局決定自公佈之日起,對《產品免於質量監督檢查辦法》予以廢止;同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通知,決定廢止《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產品質量工作若干問題的決定》中有關食品質量免檢制度的內容。至此,由於這項制度的根本改變,任何食品加工企業再也沒有頂著『免檢產品』的帽子享受質檢豁免權的可能,人民食品安全得到進一步地保障……」

中國的國務院和質檢總局並沒有向公眾承認免檢制度造成的欺騙效果和危害。

「辛辛苦苦大半年一下回到奧運前」

《上海金融報》9月26號的一篇評論說:「前階段,中國…成功舉辦了2008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讓世界看到了一個開放、強大、和諧的中國,使得國家的聲望在國際社會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然而遺憾的是,在殘奧會剛剛閉幕,……三鹿奶粉事件的爆發卻又讓人唏噓一片。」

路透社9月28號的一篇分析文章引述中國互聯網上一句流行的話說:「忙活大半年,回到奧運前。」

中宣部在行動

美國《時代》週刊9月23號的報導說:「中央政府對一系列災難的反應暴露出北京尷尬處境最核心的矛盾,即要保持『穩定』,以及共產黨的統治,同時必須要讓人們看到當局在採取行動。於是,公眾被告知一些商人被逮捕,高級官員辭職,包括一位省長和國家質檢總局局長。

「但是『穩定』也意味著不讓責任追究過於直接地把焦點中心落在共產黨身上。在消息公佈幾天之後,中宣部就命令國營媒體在報導毒奶粉醜聞中緩和語氣。代表憤怒的受害家長提出法律訴訟的律師們接到絕對清楚的命令,要他們放棄起訴計劃。互聯網上討論這個題目和其它最近發生的災難的帖子被迅速刪除。」

的確,據美國之音9月16號報導:「面對三鹿奶製品事件的曝光和由此產生的巨大負面效應,中國政府開始權衡利弊,收緊報導口子,讓各媒體只能用新華社的通稿。」

「中央電視台人士說,上星期五就接到了通知,說只能採用新華社的通稿。還有的記者說,的確已經下文件,讓新聞單位最好不要報導有關的評論和兒童因這種奶製品而患有腎結石的事情。」

法新社9月28號的報導說:「國際記者聯盟上個星期批評中國政府限制網站報導這次醜聞。這個提倡新聞自由的組織說,這些限制包括下令只能發佈政府官方信息,以及正面報導北京對這場危機的處理。」

讚歌向著政府唱

中國官方頭號媒體新華社則多次唱出「主旋律」。新華社9月15號發表《「I級響應」發出以後──中國政府全力處置「三鹿奶粉」事件》。報導說:「衛生系統:夜以繼日救治患兒;質檢系統:檢測所有奶製品,24小時不間斷;工商總局:不讓一包『問題奶粉』有機可乘;農業部:切斷不合格牛奶的源頭;政法系統:快偵快破,加緊調查。」

中新社9月24日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在紐約一次宴會上發表講話:「溫家寶說,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我們立即採取了果斷措施,包括公開信息、堅決地將有害的奶粉和奶製品下架、封存並且銷毀,嚴肅查處事件的肇事者和責任人。」

不具名文章批境外媒體*

與此同時,英國廣播公司BBC9月22號的報導援引新華網一篇文章說:「官方新華社主辦的新華網星期一發表不具名文章,點名指責路透社等境外媒體,『借題發揮,借「三鹿事件」開展針對中國的負面報導。』文章說:『雖然我國政府已經迅速的啟動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級響應機制,並做出了快速妥善的善後工作,但仍有一些境外利益機構借題發揮,趁火打劫。』」

一味表揚和下次危機

然而人民網9月19號發表一篇評論說:「一味表揚將會掩蓋政府工作中的缺點和失誤,掩蓋事實真相,有時雖然也能起到諸如『鼓舞士氣』、『看到光明』之類的作用,但『失』大於『得』,最後會在『光明』的虛幻裡走向下一個危機。這樣的教訓難道還不多嗎?」

--轉自《議報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