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調查:逾半老人患3種以上慢性病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衛生署「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調查顯示,五成以上的老人患有三種以上經醫師診斷的慢性病,最常見的是高血壓、白內障及心臟病,雖然老人抽菸及檢驗腎功能的比率提高,但常規健檢及健康促進行為仍有改進空間。

衛生署這項近兩千七百人的抽樣調查顯示,長者前五大慢性病是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胃潰瘍或胃病、關節炎或風濕症;同時,近九成以上老人患一項以上慢性病,七成患兩項以上,五成一患三項以上。

調查指出,就性別而言,女性慢性病盛行率多於男性,兩性前兩大慢性病均為高血壓及白內障;女性第三到五大慢性病是骨質疏鬆、關節炎或風濕症、心臟病,男性是心臟病、胃潰瘍或胃病、糖尿病。

從健康行為來看,吸菸者占百分之十六、喝酒者占百分之二十四、沒有運動者為百分之三十四,尤其女性比較不愛運動。至於過去一年曾經全身健檢的比率,超過五成,教育程度愈高的老人,愈常健檢。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分析,與四年前相較,長者吸菸率從百分之十九降到百分之十六,改善最多,接受血壓測量、血糖檢查、膽固醇檢查、腎功能檢查等五項定期檢查中,腎功能檢查率由百分之四十四上升到近五成,提升最顯著。

國民健康局長蕭美玲表示,慢性病致病原因,多數和個人生活型態、健康行為有關,早期健康檢查和定期監測血壓、血糖,可早期預防慢性病、癌症,呼籲長者多多利用健保提供一年一次免費健康檢查,以及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定期在各社區辦理免費的健康篩檢和保健服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