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總理表示可能因存款爭執控告英國

(中央社倫敦十三日法新電)冰島總理哈德今天在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指控英國政府「欺侮弱小鄰邦」,凍結冰島線上銀行Icesave的資金。哈德同時威脅會採取法律行動回應。

哈德在接受倫敦「金融時報」訪問時指出,英國對銀行倒閉的反應,包括布朗首相威脅要控告冰島,以拿回英國存戶存款的做法,使得這個島國的銀行危機更加惡化。

哈德指出:「英國當局說要控告我們… 如果他們認為合適,兩國都可以提告。上法庭是以文明方式解決紛爭的一種方法。」

布朗政府引用反恐怖法,凍結宣告倒閉的冰島銀行在英國的資產,以保護數千名英國存戶和公家機關的存款

但哈德反駁他的政府放棄英國存戶的指控,他表示:「說我們要逃避義務是不實的,這種反應… 給我們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傷害。」

冰島Icesave銀行倒閉,加上擔心英國存戶數十億英鎊可能化為烏有,引發兩國間的外交爭執,但這項爭議已經逐漸緩和。

根據兩國共同發表的一份聲明指出,冰島和英國官員十一日「在友好的氣氛下」於雷克雅維克會面,共同討論這項危機。聲明中同時表示,雙方在拿回存戶存款的討論上,「有明顯的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