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北韓由黑名單除名 日相麻生受打擊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十三日專電)國宣佈將北韓從支援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中除名的決定,不僅遭到日本在野黨的指責,自民和公明兩黨執政聯盟內部也表示不滿,對首相麻生太郎造成打擊。日本極為重視的日本人遭北韓綁票問題今後能否有所進展,將考驗九月下旬才成立的麻生新政府。

據傳,國駐日大使西佛在日本時間十一日晚上八時左右打電話給日本外務省,轉達布希總統希望經由電話和麻生談話之意。這項聯絡大約是在美國宣佈把北韓由支援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除名的四個小時之前。日方雖然察覺北韓的被除名時間已近,但是未料到如此之快,因此聽到美國這項宣佈,仍猶如青天霹靂。

麻生昨天針對美國決定將北韓由黑名單除名一事,表示理解。他指出,這是在檢驗核計畫申告、和使北韓讓步的方法之一,美方的決定不會對日本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票問題,造成負面的影響。

但是,自民黨內的看法未必如此樂觀,在華府出席一項財政會議的日本財務兼金融大臣中川昭一,就對美方未事先和日本商量,表示不滿。

日本的被綁票受害者家族對美國把北韓由黑名單中除名一事,表示強烈的不滿與失望。家族代表飯塚繁雄今天指出,美方的作法使得綁票問題的進展,失去一張強有力的牌。飯塚要求政府,採取彌補的政策,繼續全力解決綁票問題。

美國不顧日本官方和受害者家族一再地強烈呼籲,在綁票問題未有進展之際匆匆地把北韓由黑名單中剔除,造成了日本執政黨對美日同盟關係的不信任感,麻生日相若未能善加處理,今後國內攻擊的箭頭可能會轉向他。

麻生就任後一再強調,恢復景氣問題重於改選眾議院,這使得一度被認為他一上台後就會立刻解散眾院並改選的看法落空。眾院改選的時間目前未明朗化,麻生若處於困境,有可能被迫早日解散眾院改選。解散眾院和改選的時間,再次凸顯成為日本政局的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