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下修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至3.1%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十五日電)瑞士銀行環球經濟研究部環球經濟學家唐納文(Paul Donovan)今天表示,受全球經濟景氣放緩影響,明年台灣出口將減緩,加上內需未能提振,台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將由今年的3.8%,下修至明年的3.1%。

他也預期,雖然台灣金融業尚不致產生流動性風險,但為刺激經濟成長,台灣中央銀行在衡量通膨減緩之下,將持續降息。在未來12個月內,預估台灣央行將再降息2碼(0.5個百分點),以維持金融穩定及刺激經濟成長。

唐納文今日以「全球經濟何時復甦」為題,向台灣媒體分析全球經濟現況,並對台灣明年的經濟成長做了預估。

他表示,美國次貸風暴所引發全球性的金融流動性風險,已從美國蔓延至歐洲,而歐洲經濟衰退正在開始,這可從英國及歐洲央行降息並對金融業紓困看出端倪。

他認為,此波全球經濟景氣衰退的時間將持續一至兩年,景氣復甦的步伐緩慢。

另外,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失業率將上升,民眾所得下降,當房價與所得差距愈來愈大時,美國房價恐再下修一成五。

而商品價格也因全球經濟放緩而榮景不再,他預估,國際金價因印度等實金需求國的需求減緩,到明年底黃金每盎司將下滑至820美元,石油每桶則維持在110至100美元左右。

有鑑於全球經濟減緩,瑞士銀行也下修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今年預估的3.1%下修至明年的2.2%;美國明年的經濟成長預估值也下修至0.3%(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為1.4%)。

另外,歐元區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也下修至0.3%(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為1.1%);日本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為0.7%,略低於今年預估值0.8%。

至於明年全球通貨膨脹的情況可望好轉,瑞士銀行預估,明年全球通膨為3.5%,較今年預估的5.1%降溫;亞洲通膨也將改善,亞洲通貨膨脹率將由今年預估的6.7%下滑至明年的4.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