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進口中國冷凍蔬菜 農藥超標3萬4千倍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導)日本政府週三發出緊急通報,由中國進口的一批冷凍四季豆,被驗出含殺蟲農藥劑量,超標三萬四千多倍。下令零售商將貨品全部下架,停止銷售。出口的中國食品公司則否認其食品有問題,懷疑是有人蓄意下毒。

日本當局表示,東京市一名家庭主婦週日晚在烹調中國製冷凍四季豆時,試吃之後,覺得有一股汽油味,之後出現口舌麻痺、胸悶、噁心的症狀,於是將食物吐出。之後她被送醫急救,週一出院,目前身體無大礙。這位婦人表示,四季豆是上週六晚在東京一間超市購買的。該產品的有效期限到2010年1月7日為止。

當局隨後驗出該食品含殺蟲農藥劑量,超標34,500倍。日本警方正在調查農藥是經由何種途徑混入的,並要求該超市提供相同的產品給專家檢驗。同時日本政府已向中國駐東京使館通報有關問題食品。

這批冷凍四季豆是日本日冷食品公司由中國山東省煙台北海食品公司進口,再分銷到日本的連鎖超市。在今年8月開始在市面銷售,停售前已經售出5萬760包。

中國的北海食品公司一名負責人對法新社表示,從目前收集到的信息顯示,他們懷疑這並不是一宗農藥超標的事件,因為目前只有一宗單獨超標個案,加上驗出的超標劑量非常高,相信不是生產的問題。他證實中國有關當局正對公司的食品展開檢驗調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