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衰退陰影下 英FTSE 100跌破4千點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六日專電)受到投資人憂心各國政府紓困銀行方案無法扭轉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倫敦股市今天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受到空頭賣壓衝擊,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一百種指數(FTSE 100)開盤後迅速走跌,跌幅一度近百分之六,勉強守住三千八百點關卡。

分析師警告,股市已進入熊市,指數可能再向下探底,投資人需謹慎因應。

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左右,FTSE 100指數大跌一百三十四點四九點,達三千九百四十五點一點,跌幅達百分之三點三。

昨天FTSE 100指數終場重挫三百十四點六二點,暴跌百分之七點一六。

前高盛銀行副總經理波傑指出,目前市場十分動盪,主要是信心危機,只要有一點負面的消息,就會造成市場混亂,「投資人正開始恐慌,要賣股票求現,不願意抱股」。

波傑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指出,雖然英國、美國、法國等政府出面援助銀行紓困,市場期待金融業可以回歸正常運作,也許這個利多發揮了效果,但信用緊縮的效應正開始蔓延,擴散到經濟各層面。

BGC Partners公司分析師皮克認為,除非有特別的政策宣布,或不尋常的事件發生,FTSE 100將會再探底,可能測試二零零三年的三千二百八十七點低點,「不論技術上如何定義,經濟已經陷入衰退」。

英國近來陸續公布的報告都顯示,經濟面臨嚴峻的挑戰,包括通貨膨脹率百分之五點二,創下近十六年來最高紀錄;房屋銷售量則寫下近三十年來最低水準,平均每週只有一筆交易。

昨天統計局公布失業率報告,累計失業人數達一百七十九萬人,失業率達百分之五點七,創下近十七年來最大增幅,年底失業人數將高達二百萬人。種種都加劇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憂慮。

憂心全球經濟萎縮,國際油價也走跌,上午倫敦布蘭特原油每桶下跌二點三一美元,報六十八點四九美元,比去年七月的最高價每桶一百四十七美元,價格不及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