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自由黨狄安去留成熱門話題

【新唐人10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袁聞編譯報導)加拿大本週二聯邦大選之後,再丟20個席位的自由黨黨魁狄安的去留成了熱門話題。在黨內黨外人士紛紛猜測狄安是否會主動卸任之際,狄安採取了迴避公眾的態度,這似乎令外界的興趣更濃。雖然對狄安領導能力的質疑上各界頗為一致,但自由黨內是否有合適人物在此緊要時刻獨當一面,如何保持自由黨成員間的真正團結並壯大其黨等問題卻更加值得關注。

自由黨在本次聯邦大選中僅獲得了76個席位,比上一屆保守黨少數政府中所佔的96個席位又大為縮水,甚至達到了自由黨在國會中占席位最少的歷史紀錄。當了22個月黨魁的狄安本來希冀通過此次大選來證明自己還有實力的想法自然成了泡影,他所面對的是敦促他早日下台的巨大壓力。
在選舉星期二當晚發表了短暫講話的狄安,此後選擇的是迴避媒體,這更是加劇了對他會選擇早日退位的猜測。各主流媒體紛紛報導說,自由黨黨內人士要他卸任的呼聲極高,但在這個當口,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公開發表此類講法,只能是私下裡發表評論。
也有黨內人士指出,狄安去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或許給他多一些時間是明智且公平的辦法;而且,保證自由黨內的真正團結更為重要。但又消息指出,由於自由黨丟掉了太多席位,經濟贊助方面情況不利,自由黨不見得能等得起太長時間。
狄安出生於魁北克城, 他在魁省拉瓦爾大學(Laval University)獲得政治科學學士和碩士,隨後在巴黎政治學院獲得博士學位。在進入政界之前,狄安曾在麥克敦大學和蒙特利爾大學教書。他在2006 年12 月2 日的自由黨大選日上,戲劇性的在第四輪投票的時候,後來居上的當選為加拿大自由黨領袖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