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最後八處世外桃源

鳳凰縣城古稱“五竿”,歷史可以追溯至先秦,至清朝在此屯軍後方改稱鳳凰。它位於湖南湘西自治州西南邊,總面積1700多平方公里,人口約37萬,是一個以苗族、土家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集縣。鳳凰像一幅山水畫,山青水秀、人傑地靈,完好的保留了苗族、土家族的建筑風格。靜靜的沱江穿城而過,江流舒緩、水平如鏡,舟行款款,如滑動在琉璃之上。遠處畫橋如虹,飛閣垂檐,極盡清麗典雅之風致。兩岸青山吐翠,城郭巍峨,懸樓吊腳,一併倒影在清流之中。城內,縱橫交錯的明清石板街斑斑駁駁,沉澱了鳳凰商賈雲集、文化薈萃的輝煌過去。戲臺上,原始戲劇活化石儺堂戲與地方經典陽戲正輪番上演。或洗衣勞作、或討價還價、或匆忙趕路的當地人,用韻味獨特的湘西土話、苦辣咸酸的飲食習慣以及蠟染和銀飾等格調清雅的民族工藝渲染著延續千年的湘西市井圖。城外,熊希齡故居、瀋從文墓地以及黃永玉的“多翠樓”都足以讓你被鳳凰得天獨厚的靈氣所折服。遠眺天邊,戰火紛飛後遺世獨立的明萬曆年間南方長城仍吐露著曾經的雄壯氣勢。


高原密林的故事:新疆哈巴河

哈巴河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的西部,額爾齊斯河北岸,是孕育著童話故事的一個小縣城。阿勒泰在蒙古語中是金山的意思,此地森林茂密、雨雪充沛,是邊疆荒漠中的綠色天堂。巨大的冰川和融雪蜿蜒成最美的河流哈納斯,在金光閃爍、連綿起伏的阿勒泰腳下靜靜地流淌。整個阿勒泰山區垂直分佈著從溫帶落葉林到極地苔蘚各種植物,生活在這裡的牧民可以從每一種景觀的色調變化中看到時間,從而確定轉場遊牧的時間。哈納斯河最美的河段叫月亮灣。從山顛往下看,形如彎月的河灣將兩岸金色的白樺林分割成許多片斷。絕妙之處在於水色,晴天深綠,陰天灰白。

中國廊橋之都:溫州泰順縣

由於險要的地理位置,溫州泰順縣在崇山峻嶺中散發著原始的氣息,人煙稀少,民風古樸。也由於位置的特殊,這裡遠離了歷代的戰火硝煙,完好的保存了數目眾多、造型各異的明清古建筑。最具特色的當屬廊橋。泰順現有各種橋樑958座,石碇步248條(橋樑的原始雛形))其中木拱廊橋6座、木平廊橋22座和石平廊橋幾十座,可謂”中國廊橋博覽館”。這些廊橋曾經是泰順人出行後歇腳躲雨的風雨橋,如今卻是最寶貴的古代建筑工藝遺存。

一座廊橋,一個身姿,一段歷史。仙居橋直扑扑的橋身凌跨在澄碧的仙居溪上,雖然紅色橋身有些斑駁,露出灰白色的木條,但凸顯了超越歲月的蒼桑優美和厚重。三條橋,最早是三根巨木橫在碧綠深澗之上,修繕後仍連接著兩座幾無人煙的青山,公路修通後被人遺落。正因為這樣,在所有的虹橋中,它雖然形態樸素,卻獨有一種遠離塵寰的超凡脫俗的清麗和孤隱,恰似一道灰色飛虹連接天上人間。文橋,別具風格的石拱木屋結構,與周圍石松、溪水融為一體,宛如一幅精緻的古畫,二樓文昌閣燃著桑煙的香爐安然立於佛龕中,據說曾有文昌帝的塑像。

在“清明上河圖”中,給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汴水上的虹橋。虹橋在中原已失傳900年,但在泰順卻鮮活著。這種木拱橋由縱橫兩向的木桿件別壓穿抽搭接而成。全橋沒有一根釘鉚,歷經風雨幾百年而不失風采。原本因像征意味去尋訪它的人,也會震撼於先人的智慧和匠心,親身經受鄉民仁心宅厚的澤被。

欣賞水的美麗:貴州小七孔

小七孔指的是一座七孔橋,它在古代是貴州和廣西的交界處。走過小七孔橋,你便腳踏兩省了。小七孔的景點都是沿山路分佈的,最好的遊覽方法便是坐著當地農民趕著的驢車漫步其中。一路上,一側是山,一側是水,時而能看到參天的大樹倒栽蔥地倒在水裡。樹的根部已經枯死,而泡在水中的枝幹卻有的發芽並長出了綠色的枝葉,橫漂在水中。尤其美的是這裡的水,雖然是一條長長的河,間隔不久便會有很大的落差,看上去是由一個接一個的小瀑布組成。有時落差間隔很小,一層層的瀑布便連成了一片,白花花的水帘從綠色的石頭上流過,流入清澈見底的河流當中,其間還有許多水靈靈的水草。且不說如此的美景,就是這一路上的水聲也足以讓人心曠神怡了。

走不久就到了當地的一個著名的景點:水上森林。大大小小的灌木均勻地分佈在一條湍急的河流上,讓人驚奇的是這些灌木的根長年被這些河水沖刷著,而枝幹卻異常的茂盛,並散發著幽幽的綠色,遠遠地看上去有就像一幅中國水墨畫。穿梭其中,躲閃著高高低低的枝葉,以個把枝幹當作枴杖,偶爾會摔上一跤,弄得渾身透濕,而心裡卻是輕鬆快樂的。

高原冰川奇景:四川海螺溝

海螺溝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貢嘎山東坡,距成都319公里。海螺溝冰川是地球上同緯度海拔最低,離城市最近的冰川。冰川的雪粒盆是整個冰川的源泉,盆內冰雪積纍到一定程度,就會翻越盆沿形成巨大雪崩。故雪粒盆雖美麗、神秘,卻只可遠觀不可靠近。盆的邊緣是我國已知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寬 500~1100米,比貴州黃果樹瀑布還要大上10倍,晶瑩剔透、雄奇無比。在海攬2850米地段上,長5700米的冰舌緊舔大地。冰面上分佈著冰面湖、冰面河、冰裂縫、冰蘑菇、冰洞、冰橋……令人叫絕的冰川弧拱晶瑩透明、藍中透綠。

在海螺溝冰天雪地的世界裡,有溫泉點數十處,水溫介於40度至80度不等,遊人可在冰川上洗溫泉浴。如果在冬天,雪花從無極的天幕中飄灑下來,還沒等落地,就被蒸發的水汽蒸發瀰漫。更神奇的是有一股水溫高達90°C的沸泉。海螺溝總是超出人的想像。

金色花海望不到邊:羅平

浩蕩珠江的源頭,磅礡烏蒙的南麓,滇、桂、黔三省(區)結合部,有一塊曾令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為之亢奮並駐足停留連數十天之久的神奇而美麗的土地──羅平。20萬畝菜花把羅平的山川大地裝點得一片金黃,羅平壩子裡十五萬畝連片油菜形成了世界最大的花園,遼闊無邊。在花海中央突起的筍柱狀小山,是喀斯特岩溶的一種典型地貌,這種另類的田園風光,也是羅平一個引人注目的焦點。步入花的海洋,成群結隊的蜜蜂飛滿頭頂的天空和周圍的世界,它們是那些追蜂逐蜜的養蜂人從全國各地帶來的。養蜂者,這些中國唯一流浪春天的吉卜賽人,安營紮寨油菜花中,風餐露宿,為金色的花海添置了另一道風景。

羅平觀賞拍攝油菜花最好的地點有兩處:金雞峰和牛街。登上金雞峰遠眺,滿地的油菜花廣闊平坦、大氣壯觀。而牛街的油菜花隨丘陵地形波瀾起伏,與冬小麥、蔬菜等多種色塊交織在一起,相比金雞峰更小巧精緻,是另一種韻味。步出油菜地,羅平的秀麗山水躍然眼前。九龍瀑布群壯美宏大,登雲遠望,盡享一目觀十瀑之奇趣,各瀑一景,美不勝收。多依河秀水柔美,花灘成群,千姿百態。魯布革三峽綠水碧波、眾山環抱、峭壁千仞。

青藏高原上的明珠:然烏湖

走在然烏湖畔,兩岸的山嶺雄偉挺拔,坡度很陡,好像胡同兩側的圍牆,立在狹長的湖邊。然烏兩字為藏語的譯音,意思是“屍體堆積在一起”。相傳湖水裡住著一頭水牛,湖岸上生活著一頭黃牛,兩頭牛互不相讓,時常互相頂著較量。兩頭牛死去之後,,屍體化為湖岸兩邊的大山,然烏湖就夾在兩山之間。民間傳說雖是神話,但也不是全然沒有道理,地理學家告訴我們,然烏湖是三頭“牛”頂撞角力的結果。這三頭“牛”就是喜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橫斷山脈。

然烏山嶺上覆蓋了一層好看的青色,每座山峰都頂著薄薄的一層雪,從兩峰之間的埡口流下一條條棉絮般的帶冰的小河。沿湖邊向上游進發,時斷時續的然烏湖每一段湖面都呈現出不同的藍色,水邊的田地裡正是碧綠一片。再向前走,兩邊山的距離變近了,前方的地面上突然出現很高的巨石堆。整個河谷被石頭堵滿,石塊壘起四五米高。其實,這裡就是老冰川的遺蹟。

胡楊林的震撼:額濟納

一到額濟納,任何人都會被扑進眼裡的金黃色震撼得呆在原地。這顏色透明、奪目,又如此奢華無忌,讓一切語言在它面前顯得那樣蒼白無力。那一定是“天堂”裡的色彩,也或許是胡楊在耗儘自己全部的力氣在唱一首生命的絕響。

額濟納旗有一株我國境內最大最粗最老的胡楊樹,被牧民奉為“神樹”。它高27.5米,胸徑6.5米,雖然經歷了880多個寒暑,依然枝繁葉茂,青翠挺拔。神樹有一個大大的“耳朵”,在樹的根部。據說只要趴在上面,默默告訴它你的心願,心願就會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