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打擊 日企業五年來首次減少新員工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日專電)美國金融危機造成日本企業對業績惡化的不安,「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的調查指出,日本主要企業內定採用的明年春天畢業的大學生人數將比今年減少百分之一點四,創下五年來首次負成長的紀錄。

日經對日本全國一千零二十三家主要企業進行內定明年春天採用大學畢業生作為新進職員的調查,得到八百八十家的回答。調查指出,有百分之七點六的企業表示將減少採用大學畢業生,人數比今年春天採用的減少百分之一點四。

調查指出,電機業和汽車業等製造業將連續五年增加採用大學畢業生,銀行也將繼續大量採用,但是,証券業、保險業和不動產業等非製造業將減少採用新進職員。

報導指出,日本由於景氣復甦和少子化造成的人手不足,二零零五年度至二零零七年度內定採用的大學畢業生總數都呈兩位數成長,去年度也增加百分之五點三,但是,最近金融危機造成的不安使得企業減少明年度的內定採用職員。

報導接著指出,由於日本主要企業最近數年來大量增加採用大學畢業生,因此明年度雖呈減少,但採用大學畢業生的規模仍維持高水準。

內定採用大學畢業生以瑞穗金融集團的兩千三百五十名高居首位,三井住友銀行排名第二,日本生命保險(人壽保險公司)名列第三,排名前十家之中有五家是金融機構。

但是,銀行以外的金融機構則大多數減少採用大學畢業生,野村証券減少百分之十八點五(內定者降至六百八十名),大和証券集團減少百分之二十八點八至九百名,日本損害保險公司則減半而成為六百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