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入市 富邦金購併ING安泰撿便宜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二十日電)在全球籠罩金融危機下,台灣有金融業者因手上現金充足撿到大便宜,富邦金控今天宣布以6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95億元購併台灣ING安泰人壽,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表示,雖然台灣不能自外於全球金融危機,但因沒有超額財務槓桿問題,所以正是危機入市的好時點。

據了解,荷商ING集團此次因資本適足率有待提升,需增提14億歐元 (約折合新台幣614億元)資本到台灣ING安泰人壽,但因ING集團今年第三季虧損,無力增資台灣,為了維持母集團資本適足率充足,才決定出售ING安泰人壽,但短期無撤資台灣的打算。

富邦金表示,這次以每股約15.2元的價格購併ING安泰人壽,包括發行普通股4.06億股,占發行後股本5%,ING安泰人壽每股約轉換富邦金0.3174股 (以每股22.94元計算,每股約轉換7.28元),差額則以現金支付,每股約支付7.93元。

從交易面來看,這次富邦金以發行新股5%加上約百億元的現金支付方式購併ING安泰人壽,不但未大幅稀釋金控股本,且因現金支付的部分,ING集團承諾全數用於認購富邦金發行的次順位公司債,計為第二類資本,富邦金手上現金並未流出,金控資本適足率 (CAR)更因而提升至140%以上,ING也未因取得5%股權而獲金控董監席次,因此富邦金在這次談判中可說大獲全勝。

就獲利面而言,根據ING安泰人壽上半年財報稅後純益為13億元,以在外發行總股數12.8億股計算,每股稅後純益 (EPS)約1.01元,資本適足率 (RBC)則在250%至300%,在台灣壽險業界皆屬高水準表現,與上半年虧損的國泰金控、新光金控相比,獲利能力相對穩定,若與上半年上市壽險獲利王中國人壽相比,中壽上半年EPS為0.46元,ING安泰人壽獲利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且因ING安泰人壽投資組合保守,其中持有台灣政府公債超過50%,投資股票部位僅6.1%,富邦金評估,購併ING安泰人壽後,未來可望挹注金控每股盈餘超過10%。

龔天行表示,富邦金與ING安泰人壽接觸已有2年,這次購併案成局是在最近10天才積極敲定,18日正式簽約,雖然過程略嫌倉促,但因接觸時間長,所以價格「非常合理」,且富邦人壽及ING安泰人壽合併後,富邦金在人壽事業的總保費、初年度保費市占率躍居第二,金控總資產也超越兆豐金控,僅次於國泰金控。

業界也指出,除了富邦金,ING集團也曾與中信金控、兆豐金控有過接觸,富邦金所以出線,主因就是手上現金充足。龔天行驕傲地說,過去富邦金因資本過剩,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不符合外資股東要求,但經歷這波金融危機,過去的缺點反而成為被解讀為資本雄厚的優點。

這次富邦金宣布購併ING安泰人壽,創近5年來台灣最大的壽險市場購併案,更凸顯出在現在金融市場動盪的情況下,富邦金「有錢才能大聲」的優勢,也讓金融圈認為,富邦金以這麼漂亮的價格買到ING安泰人壽,真是撿到了大便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