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動脈硬化檢測 探知血管年齡預防疾病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二十日電)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主任林志展今天指出,腦血管與心血管疾病,名列國人十大死因前茅,動脈硬化是致病原因,只依賴血壓和血糖測量無法精準確認;利用動脈硬化檢測,可以探知血管年齡,預防疾病。

林志展指出,目前動脈硬化檢測方法,侵入性的血管攝影有風險,不適合早期篩檢;其他非侵入性方法,最常用的動脈硬化檢測有二:ABI(Ankle BrachialIndex)與PWV(Pulse Wave Velocity)。

ABI透過測量腳踝與上臂血壓的比值,可顯示血管的阻塞程度;PWV利用上下肢脈搏到達的時間差,測量動脈波的進行速度,可顯示血管硬度。

林志展說,最近與南台科技大學合作研發完成簡便測量動脈硬度儀器,利用兩個紅外線光感體積測量儀,夾在手指與腳指,病人靜躺十分鐘後即可自動測量動脈硬度,方便又安全,實驗結果曾在歐洲心臟學會發表,論文也發表在美國高血壓雜誌。

林志展強調,早期發現血管硬度與阻塞情況,可早期有效治療,動脈硬化的主要危險因子,包括年齡、男性、家族史、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缺乏運動、抽菸、肥胖等,必須預防並控制,有問題尋找專業人員協助,才能達到預防動脈硬化,減少疾病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