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知名油畫家讚大賽發揚古典派繪畫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近日在香港舉行畫家聯展的香港資深西洋畫家、華人現代藝術研究會會長鄺高華,非常推崇新唐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他認為在傳統繪畫走向衰落的今天,新唐人致力發揚古典繪畫,是件大好事。

香港被稱為文化沙漠,但仍有一批老畫家多年來默默耕耘,為藝術奉獻一生,著名西洋畫家、香港華人現代藝術研究會會長鄺高華就是其中一員。鄺高華從事西洋畫創作50多年,個展及聯展超過60次,曾入選香港優秀油畫家展等,作品並遠至巴黎、美國等地展出。近日他連同本地多位名畫家舉辦畫展聯展,推廣傳統西洋畫。在得知新唐人將舉辦“全世界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後,他連連讚好。

香港華人現代藝術研究會會長鄺高華:我覺得有一個機會給全世界華人畫家參賽,而且用全身人像來參加,多一些去研究古典的繪畫手法,這是一個好事。因為現代已經有很多人放棄了這種傳統的畫法,社會也未必對他們這麼重視,有這樣的比賽真是一件好事。

鄺高華自小酷愛繪畫,先後師從黃鶴平及著名油畫大師黃潮寬,曾創作超過300幅人像油畫,但可惜畫作遭蟲蛀沒能保存下來,近年來轉畫風景為主。他表示,創作寫實人物油畫需要很高的技巧和功夫。

香港華人現代藝術研究會會長鄺高華:一幅好的寫實油畫,除了素描好、色彩豐富,而且不能流於低俗,而且構圖、畫意都要完善。

他強調,作為一個好的畫家必須重德,而且不為錢財政治所利誘,從畫作中可以看出創作著的動機。

香港華人現代藝術研究會會長鄺高華:比如一張畫,過度精細或者過度平滑,你一眼看到這個人是有商業用途,他想將這幅畫賣出。有的題材,他們特意扭曲,希望達到政治宣傳的性質,這個是有的。

鄺高華還擅長多種繪畫媒介,以快筆著稱,無論素描、繪畫均揮手即成。他又堅持到戶外寫生,產量眾多,並透過互聯網推廣畫展,切磋畫藝。但他強調,繪畫只是個人興趣,絕不會作為商業價值追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