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傳統技法 匠心繪製漢服

[新唐人記者蘇菲報導]首屆《全世界漢服回歸設計大賽》彙集了一大批世界各地熱愛漢服的優秀服裝設計師和愛好者,他們對中國傳統文化和傳統漢服回歸的期待、熱情,及透過參賽作品呈現出的心血付出,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獲“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獲得漢服最佳工藝獎“中國藍•染世界”的作者是臺灣朝陽科技大學助理教授陳美合,她的藍染作品因其工藝獨到被本次大賽評委會推薦為“工藝水平非常之高,很難得”的作品。

陳美合介紹“藍染在唐代2000多年前就有了的植物染,古書介紹穿著類衣服是很健康的,蘭草的香味可以驅蚊、祛病,全世界只有四種植物可以提取藍染”。

她說“傳統是不能設計的,在這次大賽中,我沒有做很多的變異,後代只能學習不能改變它的,”在製作過程中陳美合儘量做到隱而不見,通過藍染體現內涵。

資料記載:藍染植物約分為四種,馬藍又稱為山藍或大菁,豆科植物–木藍,蓼科植物–蓼藍和藍花科—菘藍,有清熱解毒,涼血、潤喉等功能。早期臺灣先民大量種植,經過藍靛處裡後送往大陸,到清光緒時期,由於歐洲人將發明的合成染料輸往中國,使得臺灣藍染產業走入歷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