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痛苦不是夢 美華裔學者讓老鼠選擇性失憶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二日法新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他們已有能力選擇性消除實驗室老鼠的記憶,為有朝一日治癒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人類記憶疾病燃起希望。

喬治亞醫學院腦部與行為發現研究所華裔科學家錢卓,在明天出刊的「細胞新聞」雜誌強調,這種還在非常初步階段的新技術,有朝一日可在不影響其他記憶的情況下,用於消除人類腦部創傷性記憶或根深蒂固的恐懼。

一般將記憶分為四個不同階段:取得、強化、儲存、憶起,之前的研究曾找出似乎會在不同記憶階段發揮作用的特定分子。

但錢卓表示,他的團隊發現快速操控「記憶分子」-蛋白質「CaMKII」(鈣離子依賴型磷酸激(酉每))活動的方式。CaMKII在腦細胞溝通方面扮演關鍵角色,在連結學習與記憶的許多層面上也扮演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發展出一種「化學基因策略」,可在基因轉殖老鼠身上操控這種蛋白質。

團隊了解到,他們可以在老鼠受刺激的同時,操控其腦部蛋白質,並觀察腦部回憶這段刺激記憶的能力。

  研究人員發現透過操控這種蛋白質,不僅阻斷老鼠對這段刺激的記憶,消除記憶時也不會影響其腦部回想其他記憶的能力。

錢卓一九九九年因創造出學習與記憶能力都增強的基因轉殖鼠「Doggie」成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