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庫連續兩個月入不敷出

【新唐人10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二十三日電)九月份,中國財政赤字為人民幣七百三十一億七千兩百萬元,是中國國庫連續第二個月入不敷出,反映出中國經濟成長放緩,以及北京當局為提振經濟增加開支所帶來的影響。

中國財政部網站公告顯示,九月份,中國財政收入四千兩百一十七億兩千兩百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三點一;當月中國財政支出四千九百四十八億九千四百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一點六。今年八月,中國財政赤字為一百八十七億八千一百萬元。

上海“東方早報”引述中國中央財經大學稅務學院副院長劉桓說,“這並不奇怪”。一方面,中國財政收支特點是,上半年預算支出趨於保守,下半年支出進度明顯加快,因此,下半年的單月數字可能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但這用“赤字”表述並不準確,應該從全年數據來分析,財政是盈餘還是赤字。

他表示,從目前情況來看,無法判斷今年中國是否會出現財政赤字。

另一方面,今年八、九月,中國出現財政收入增速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的情況。數據顯示,六月中國財政收入增幅為百分之三十點七,七月增速落到百分之十六點五,八月又降為百分之十點一,九月進一步降到百分之三點一。

劉桓分析,扣除通貨膨脹因素,九月份中國財政收入已是負成長。

中國財政部報告也顯示,前九個月,中國財政收入成長呈前高後低、逐月回落態勢。上半年財政增收較多,主要由於去年企業實現利潤大幅成長,帶動今年上半年企業所得稅增收較多;去年稅率上調,帶動今年上半年證券交易印花稅增收。

報導說,第三季,特殊增收因素消失,加上中國經濟成長增速回落,企業效益明顯下降,股市、樓市持續低迷,以及政府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公布相關政策形成的減收效應進一步顯現,財政收入成長下滑趨勢明顯。

另外,二十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九,增幅創下五年來最低水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