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指培林支持度驟降 專家指媒體刻意偏頗

(中央社記者林芥佑華盛頓二十四日專電)美國總統大選即將進入倒數階段,媒體今天公布的民調指稱,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培林女士的支持度驟降,不管是婦女選票或者認同培林的受訪者比例,都比九月初她獲得黨提名時民調低很多,認為培林經驗不足的受訪者比例大幅升高。

不過也有政治分析家指稱,副總統本來就不是大選關鍵因素,自由派媒體大幅炒作醜化培林,很多攻擊都是前後矛盾,刻意把培林講得一無是處,只為了幫民主黨正副總統候選人歐巴馬、拜登的優勢錦上添花。

「華盛頓郵報」與美國廣播公司(ABC)的追蹤民調今天顯示,對培林有強烈不好印象的受訪者已達四成,九月初她甫獲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提名時,對她有強烈不好印象的民調比例不到兩成。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當初提名培林當副手,主要因素包括:去除極端保守派對馬侃中間偏自由派意識形態的疑慮、阻止歐巴馬在中下階層選民的優勢持續擴大、爭取婦女票、尤其是民主黨內支持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的女性選民。

不過華郵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培林在這幾方面的效果大幅下降,例如:歐巴馬在婦女票的優勢擴大;在白人婦女選票方面,歐巴馬與馬侃打成平手,四年前布希總統在這類選民大勝民主黨的凱瑞,多達十一個百分點。另外,認為培林與他(她)們站在一起的受訪者比例也降低到九,約下旬民調的一半左右。

尤其在媒體這兩天報導培林利用競選經費治裝,華郵今天民調也指出,五成一的受訪者對此事件有不好印象,而對培林有正面印象的比例,從九月初的五成九,現在降到四成六。

民調結果還有,白人婦女對培林持正面印象的比例下降兩成一,無黨籍婦女對培林持正面印象的比例也下降兩成四。

華郵分析,愈來愈多民眾認為培林缺乏經驗以及沒有準備好緊急狀況接任國家元首;一個半月前,民調在此問題上,一半人認為培林沒準備好,一半人認為已經準備好,但現在,五成八的受訪者認為培林缺乏經驗。

華郵認為,一些政治專家,包括共和黨的競選策士都承認,當初選擇培林現變成是馬侃的包袱。

不過這份民調也顯示,民眾認同「馬侃、培林」與認同「歐巴馬、拜登」的比例,維持一樣,沒有大變化。無黨籍選民對馬侃或歐巴馬有正面印象的比例相同,都是五成八。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一位加州聖地牙哥的專欄評論家納瓦瑞提的文章,控訴美國自由派媒體的心態,刻意將培林描繪得一無是處,相對的歐巴馬與拜登則完美無瑕

這位評論家說,民主黨的副總統候選人拜登曾說過,選歐巴馬當美國總統將帶來大災難,但媒體卻放過這個議題。他也強調,最近歐巴馬與拜登陣營集中攻擊培林,大談一些民調結果,宣揚愈來愈多人討厭培林,還說婦女、無黨籍、資深選民支持培林的比例降低。

納瓦瑞提認為,這些民調根本不影響選舉情勢,他說美國歷經柯林頓與布希時期,政治兩極化,任何充滿活力的政治人物都是有半數美國人喜歡、同時半數不喜歡。

他強調,馬侃選擇培林後,競選造勢活動參與人數暴增,這是事實;他也批評自由派媒體故作樸實搞出一個培林花費十五萬競選經費治裝的醜聞。

他說,許多美國老百姓實在不明白,這算甚麼新聞,一些女性受訪者就已經反問媒體,難不成記者是要求培林只能到低價商場買一件廉價毛衣穿嗎?

納瓦瑞提說,媒體現在批評培林到大百貨公司血拼、帶名牌皮包,會傷害她鄰家女孩的公眾印象,但上個月,媒體還批評培林穿著沒有品味,不夠高雅迷人。他質問,在選戰結束之前,媒體還會對培林進行多少這樣充滿矛盾衝突的攻擊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