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征地开枪村民一死多伤 死者获赔巨款难疏民怨

据《自由亚洲电台》報導:广东汕尾陆丰市东海镇农民因反对征地遭发展商所雇用者枪击,一人死亡多人重伤。村民认为暴力事件背后是官商勾结,上百人抬尸体往市政府抗议。

汕尾陆丰东海镇宽塘村十多名村民周三阻止强行征地施工时,遭发展商雇用人员开枪射杀,其中一名六十多岁的村民当场死亡,六人重伤送院。当天下午上百村民抬着死者尸体到陆丰市政府抗议官商勾结酿成暴力伤亡事件。

目击者将照片发上互联网,可以看见直到晚上市政府内还聚满了村民,打着两条白布横幅写着:“怪怪怪,政府开枪一死六伤;冤冤冤,官商勾结霸占农民耕地。”据悉其后政府方面出面协调,死者家属获赔巨款,而村庄里驻扎大量警察,周五已经没有群体抗议的情况。

一位宽塘村的村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开枪打死了一个村民,六七个人受伤,上访的有几百个人,今天好像没有上访的了。(政府是怎样平息了这个事情?)死的那个人赔了两百多万。(网上照片看见很多警察在你们那边是么?)是的。”

广东新快报周五的报道称,陆丰宽塘发生施工单位与村民械斗事件致村民1死6伤,6名伤者没有生命危险,整个事态逐步平息。事发后,汕尾市委、市政府领导责成妥善处理避免事态激化;陆丰市委、市政府及公安机关目前正在调查案件,同时全力开展群众思想疏导、善后处理以及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

记者周五致电引发征地纠纷的华辉新都小区计划开发商――陆丰市华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接通后对方挂断了电话。

宽塘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周五接受本台查询时称官方以赔偿死者处理了事件,她还称村民如果不闹事便可避免血案发生:“(村民不满意征地被打死的事情是怎样处理的?)赔了钱了。(问题平息没有?还有村民抗议、上访么?)我不知道,我没有去管这事情。本来是不用发生这种事情的,是那个村民挺乱嘛!(村民很乱是什么意思?)怎么说..我说不好普通话。”

村民王先生说由于征地款到村民手中很少,开发商的征地工程更堵塞水道,引致雨季大量农田被淹,民怨很多,这些土地引发的问题目前仍没有得到关注。“这里地方征了好多地,那个钱分到我们这里太少了,大部分不知道给谁拿去了。而且水沟不给我们安排。所以这里的人就不满意了。现在土地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清楚。”

据悉,当地的农民早前已向省检察院、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投诉反映征地赔偿不合理,开发商强行霸道的的问题,但一直无人过问,直到本周开发商下令强行动工,终于引发开枪多人伤亡的悲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