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圓明園"鼠兔首"將在明年2月拍賣

中國清代圓明園"鼠兔首"銅像明年2月將在巴黎拍賣,引起中國有關方面的反對。

國際著名的佳士得(克里斯蒂)拍賣行稱,將在明年2月拍賣由已故時裝大師伊夫﹒聖羅蘭收藏的鼠首和兔首銅像。

中國文物當局稱,鼠首和兔首銅像是1860年英法聯軍自圓明園掠走的,因此拒絕參加這場拍賣。

中國媒體稱,鼠兔首的拍賣估價均為800萬至1000萬歐元,總價高達2億元人民幣。

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表示,"圓明園絕對不能變成一個商標"。

一項網上調查稱,中國大批網民呼籲鼠兔首回歸中國。

2003年到2004年間,中國搶救海外文物專項基金曾與當時鼠首和兔首銅像收藏者的代理人有過接洽,賣方的報價是每件1000萬美元。當年專項基金認為此報價過高,"無異於打劫"。

該基金表示,將積極與拍賣組織方溝通,尋求一個雙方都認可的合作方式,力爭有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在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銅像中,目前已經回歸中國的有五件: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馬首。另外五件龍首、蛇首、羊首、雞首、狗首銅像一直不知所蹤。

拍賣方稱,這次的拍賣款項將用於建立一個新的基金會,致力於科學研究和防治愛滋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