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 將迫使非洲重債國縮減教育醫療預算

(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二十七日專電)在史瓦濟蘭召開的「南部非洲地區社會論壇」期間,辛巴威「國際社會主義組織」專家格威賽表示,隨著全球金融市場幾近崩潰,可能迫使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等國際金融機構,要求非洲國家提前償還債務,這將進一步造成非洲重債國縮減教育、醫療等預算。

格威賽指出,世界銀行等國際金融組織為了搶救幾近崩潰的已開發國家銀行體系,在需要巨額紓困金的情況下,可能迫使非洲債務國家必須償還積欠的債務,非洲人民生活水準將因此降低,且聯合國「新千年發展目標」也將處於危險狀態。

在十六日至十八日舉行的「南部非洲地區社會論壇」中,如何解決非洲國家債務問題也與中國在非洲的政治、經濟角色掛勾。

在其中一場討論會上,「非洲債務暨發展論壇網」負責人哈迪比指出,該論壇從中國在辛巴威、安哥拉、馬拉威和尚比亞四國的交往,分析中國在非洲的出現,是否為一寂靜的再殖民過程?或是一種雙贏途徑?

分組討論中,部份發言人士似乎同意,中國與非洲的傳統債權組織如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沒有什麼不同,但非政府組織「辛巴威社群發展計畫」主任杰仁亞瑪認為,中國在非洲的表現應從非洲國家的實際需要來看待。

杰仁亞瑪認為,有效的援助必須根據自身的計畫需求提出,同時考慮到,這些援助又將給當地社區人民帶來何種生活上的改變,如果從援助和需求連結在一起的角度來看,中國並不是非洲的債權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