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總局外資企業註冊局副局長劉偉被拘留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潘加晴報導)據大陸《財經》雜誌報導﹐中國國家工商總局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局副局長劉偉﹐週一被有關部門刑事拘留﹐報導說,由於外資企業審批涉及多個部門,不排除此案有再度升級的可能。

《財經》雜誌報導說,劉偉「落馬」涉及商務部條法司巡視員郭京毅、原外資司副司長鄧湛腐敗案。而上週,商務部條法司行政法律處一名處長也被有關部門控制。

今年8月13日,郭京毅、北京思峰律師事務所主任張玉棟,以及曾在該所擔任律師的劉陽被有關部門「雙規」。不及一月,商務部原外資司副司長、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鄧湛被刑拘。

對外資併購的審批,通常涉及商務部、國家外匯管理局、國家工商總局、國家稅務總局、國家發改委、國資委等相關部門。雖然一個併購項目能否獲得通過,關鍵在鄧湛、郭京毅分別任職的商務部外資司和條法司,但外商投資企業註冊局副局長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報導說,劉偉的工作範疇跟郭京毅、鄧湛等人密不可分。劉偉所在的外資局,主要擬定外商企業登記註冊管理的具體措施、辦法;承擔外商投資企業、外國(地區)企業常駐代表機構登記註冊工作,並監督檢查其登記註冊行為;承擔外商投資企業登記註冊信息的分析、公開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