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尋獲銅礦廢墟 疑即所羅門王寶藏

(中央社華盛頓二十九日法新電)在約旦工作的考古學家們相信他們已經發現了傳說中的所羅門王寶藏,但內容是銅礦而非黃金或鑽石。

考古學家們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報告,詳細說明了他們在約旦南部死海之南的沙漠中這個遺址的發掘過程。

根據放射性碳的檢定,他們在這裡所挖掘出的器物及材料的年代與所羅門王吻合。根據聖經的記載,西元前十世紀到九世紀,所羅門王在中東地區統治了一個龐大的帝國。

聖地牙哥大學的李維及約旦「考古之友會」的納賈率領了一個考古隊伍,在死海之南一個阿拉伯文地名意為「銅礦廢墟」的不毛之地進行發掘。

李維說,「我們不能盡信書。但這次的發掘代表了考古資料及科學與聖經的吻合之處。」

報告表示,銅礦廢墟遺有一百座古建築,其中還包括一個碉堡,地上滿是礦渣。由Google Earth就可以看到它的影像。

李維表示,由採礦的小徑、銅礦的蘊藏量及運作的規模,顯示它是工業規模的生產。

在此一地區工作的考古學家對所羅門王寶藏存在與否莫衷一是。一九三零年代曾有一名美國人宣稱已尋獲,但他的發現後來被指為不實。

十九世紀英國探險作家海格德在他的暢銷小說「所羅門王寶藏」中描述一群探險家尋寶的故事,所羅門王的寶藏因而成名。

依據聖經的記載,所羅門王是大衛王的兒子,以智慧、財富及文采著稱,並建造了耶路撒冷的聖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