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發揚古典音樂 港鋼琴家讚好

【新唐人10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林怡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台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即將在本月底舉行,活躍於香港音樂界的年青鋼琴家郭品文讚揚大賽發揚古典音樂文化。她表示一位鋼琴家的品德和藝術修養都非常重要,只有用心演奏才能觸動人的心靈。

個性開朗活潑的郭品文畢業於美國歐柏林音樂學院,並以優異的成績被推薦為美國國家音樂學術榮譽學會會員。回港後,在香港演藝學院考獲鋼琴專業文憑。1997年,郭品文成為香港首位獲英國文化協會頒贈獎學金赴英國倫敦皇家音樂學院進修碩士學位的年青音樂家。她曾獲多個本地比賽冠軍和國際大賽獎項,並曾獲邀與歐柏林室樂交響樂團合作演出。目前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

盼更多華人好手來參賽

對於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發揚古典音樂文化,郭品文表示讚賞,並會鼓勵學生參賽。她說:“我衷心希望今次比賽多些人來參加,同時趁這個比賽發掘多一些中國血統有潛質的鋼琴家,讓他們能將這個古典音樂發揚光大”。

年僅4歲就被家人發掘她的音樂天份,5歲半開始學琴,郭品文感覺音樂對她來講就像一面鏡子:“它時常照著我,在我理解的過程,在我自己練琴的過程,我時時刻刻都會很清醒知道,有些地方我做不到,有些地方我做得到。永遠就像一個試探針告訴我,你這一刻是哪種人”。

她認為一位鋼琴家的品德和藝術修養都非常重要,從其人的選曲和演奏中就可以感受得到:“譬如巴哈的作品,它很純潔同時很有規矩,我相信他人本身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很有規律、同時很乖的那種人,我覺得才能達到進入那個境界,就是所謂純潔的境界。如果心裏不純潔,可能你彈出的那個聲音或是在語氣上怎麼去調整,都達不到那個境界”。

郭品文指出,古典音樂作曲嚴謹,有豐富的內涵,所以歷久不衰,“可以令到我們的心靈得到一些安慰或者是一種支持,好像在讀古文或是經書,即使幾百年後,你再看仍然很有價值、很有啟發性”。

用心彈才能觸動其他心靈

作為一位鋼琴家,她認為除了用心去彈,還要融入曲目中,才能觸動人的心靈。“一粒粒的音符就好像珠兒一樣,像珍珠項鍊,如果你沒有那股氣、那顆心,就好像沒有中間的鍊子串著珠兒,珠兒散開就戴不了身上去”。她續說:“我時常和學生講,怎麼可以彈琴而沒有呼吸?你沒有看過聖經嗎?聖經都是西方人的文化寶藏,它裏面說上帝照著自己的模樣拿泥土造成人,但是最重要的一句是祂吹口氣進去,沒有那股氣就沒有靈魂,所以彈琴如果沒有那股氣就沒有靈魂,它如何打動另一個靈魂呢?”

郭品文活躍於音樂界,參與多個音樂團體的演出。由2000年開始,與鋼琴家許寧組成了“HK二重奏”,並擔任香港電台第四台駐台演奏家,同時為多位著名鋼琴家作曲。

身兼教學和演奏的她認為兩者是相得益彰,在教學的過程中可啟發靈感,突破自己演奏上的瓶頸:“有些學生想不通的地方,當我想辦法幫助他衝破這些困難的時候,當中我也會有一些靈感,令到我彈其它作品或是我遇到自己的問題的時候,我就和自己講,我既然可以幫別人解決問題,我也可以幫自己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