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巨頭簽"道德原則"書 外界指遠不夠

【新唐人10月30日訊】美國谷歌雅虎微軟三大網絡公司10月28日就如何在限制言論自由的國家開展業務達成行業道德原則,宣佈簽署《全球網絡倡議書》。但人權組織認為這套準則還遠遠不夠。

華爾街日報10月28日報導說,根據新原則,這些技術巨頭承諾保護用戶的個人信息,並嚴格詮釋與實施政府危及隱私的要求。三家公司同意由獨立專家監控他們對新原則的遵守情況。

這套新原則起草歷時兩年時間,是由「全球網絡倡議」組織負責制定的﹔起草小組成員包括「人權第一」以及「保護記者委員會」等人權組織。

「美國世界人權組織」沒有參與這項計劃,認為這套準則做的還遠遠不夠。這個組織的首席執行長斯科拉表示,更重要的問題是這些公司該付的法律責任。他舉例說,他希望新起草的文件明確回答,如果網絡公司遵從某些政府的要求,是否已違反美國法律或國際法這一問題。

過去,谷歌雅虎微軟一直堅持他們出賣用戶信息,是為了「遵守當地法律」,而新準則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這一做法,也沒有對一些具體行為作出規定。

但這些公司達成的新準則承諾最大程度地抵制當地政府的要求,並謹慎評估人權方面的影響。這個計劃還含蓄地批評了中國的相關政策。

在此之前,雅虎、谷歌、微軟管理層因為協助中共網上言論審查而受到國際社會和股東的猛烈批評。雅虎去年受到美國國會質詢,由於他們向中共政府轉交用戶的電子郵件內容,導致中國記者師濤、網絡作家王小寧被中共判刑十年。

《全球網絡倡議書》簽署之後,雅虎公司首席執行長楊致遠發表聲明稱,新原則是重要的路標,這些行為準則將有助於保障網絡言論自由。

《動向》雜誌主編、原《世界經濟導報》駐北京辦事處負責人張偉國接受BBC採訪時說:「這些大公司在進入中國市場和承擔這些道義責任之間,它要找到一個平衡點。另外一個方面,具體的操作人員很重要,大公司在中國部份的策略和經營管理的具體運作者,他們的指導思想往哪一邊靠,在這樣一個平衡關係裡面就有舉足輕重的作用。」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中國項目互聯網主任肖強表示,《全球網絡倡議書》的制定和實施是一件好事,但同時存在不足,能否起到保護網絡自由、抵制信息審查的作用,還要看它具體執行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