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締結300億美元外匯互換協議

【新唐人10月30日訊】韓國美國聯邦儲備局達成了一項300億美元規模的貨幣互換協議,外匯流動性不足的問題可望舒緩,星期四 (10月30日),韓國的金融市場受到激勵大幅上漲。

根據這項協議,韓國央行可以以韓元為代價,從美聯儲獲得300億美元的供給,協議限期至明年4月30日屆滿,但是必要時可能延長。

貨幣互換是一種以本國貨幣按當時匯率互相交換,然後再按商定的匯率於事後再換回的金融交易。

東陽投資銀行的投資策略專家李先生說:“外匯長期波動已勢所難免,因為全球性金融危機不僅發生在歐洲和美國,並且蔓延到亞洲。 但在當前形勢下,因擴展貨幣互換和各國政府致力促進經濟和降低利率的政策,至少在短期內極有可能反彈。”

韓國總統李明博對此項協議的達成表示歡迎。

他說:“作為一個新興的經濟國家,我們的政府同意建立世界第一個韓元和美元的貨幣互換系統。它是顯示國際合作力量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例子。”

李明博表示,作為亞洲第四大經濟體,韓國政府準備採取更多步驟,以安定處於全球金融風暴金融下的亞洲市場。

星期四,韓國國會還批准了一項政府計劃,保證地方商業銀行在1000億美元額度以下的外幣借款,藉此安定市場。

除了韓國外,美聯儲還與巴西、墨西哥和新加坡的中央銀行也做了類似的協定,這些國家2007年經濟佔世界整體的6%。在此之前與新西蘭、歐洲、加拿大、澳洲和日本等國的央行也建立了貨幣交換系統。

韓國央行表示,因為韓國是世界第六大外匯儲備國,有2400億的外匯存底,此項協議並非因美元外匯短缺而制定的,只有在萬一美元外匯短缺的時候,可以以韓元為抵押借進美元,用以舒緩外匯流動性不足,同時可以穩定外匯市場的動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