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心靈交流 港年青鋼琴家祝大賽成功

【新唐人10月31日訊】据大紀元記者李真在香港報導,新唐人電視台舉辦的“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將於本月底在紐約舉行,活躍於香港音樂界的年青鋼琴家許寧祝願大賽圓滿成功。她表示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彈出動聽的音樂,希望參賽者不要為拿獎而比賽,而是應該和觀眾分享自己的靈魂。

目前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的許寧是香港傑出鋼琴家之一。她以優異成績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並在4年內完成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學士和碩士學位,回港後曾經多次舉行獨奏、重奏音樂會,以及擔任本地及大陸鋼琴比賽的評判。雖然身在香港,許寧一直很關注北美新唐人電視台的發展。她說,自己的父母是北京中央樂團的成員,和為神韻藝術團伴奏的天音樂團指揮、著名音樂家陳汝棠一家是世交,所以對新唐人在推廣中國傳統文化方面的努力非常肯定。她特別預祝新唐人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圓滿成功。

許寧肯定的說:“我首先要祝你們成功,我相信你們一定會很成功。比賽可以給參賽者一個表演的機會,另外大家可以互相交流互相觀摩,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而且取得好成績的選手,可以有更多的機會讓他們為人所知”。

以分享音樂的心來演奏

她寄語參賽者要以和觀眾分享音樂的心來彈琴:“我今天來比賽的,我就要拿第一名。你要是用這個心來彈,你未必彈得高尚,你的出發點要弄對,我今天是來和別人分享音樂,我要把自己靈魂深處的感受和大家分享,那就對了”。

現在很多比賽對技巧的要求越來越高,但許寧認為,技巧固然重要,但如何用心彈和領悟音樂本身更加重要。“我覺得技術一定要好,沒有好的技術,你就不能把高尚的東西拿給別人看,但是不能夠純粹追求技巧。比如兩個參賽者,有一個彈得非常好,用心彈,用靈魂彈,但是他彈的音有一點錯,另外一個人沒有他表現得這麼好,但他從頭到尾沒有錯一個音,如果我是評委,我會選那個對曲子理解更好的”。

音樂是夥伴 給人以美好

自小受音樂熏陶的許寧3歲開始學琴,她笑言小時候是被父母強迫練琴,很苦很多埋怨,但長大後她真正開始喜歡音樂時,才感恩父母的用心,令她打下很好的基本功。她形容音樂就像自己的夥伴一樣,時常陪伴她,帶給她希望和美好。“當你看到這個世界有一些黑暗面層的時候,你去聽了一個好的音樂會之後,你會覺得這個世界還是值得活下去的,因為有這麼好的東西存在。它對你是一個安慰,對你是一個鼓勵,可以給你帶來希望”。

古典大師擅於與神溝通

對她而言,音樂是跨越時空的表達,是文字不能表達的東西,因為音樂是一種靈魂的溝通,可以觸動人的靈魂。她說:“有些東西我感受到的不是我用眼睛看見的,或者用耳朵聽到的,而是他彈的時候散發出來的一些感覺,你不知道你從哪個部份感受到,但是你能感受到,我想這個部份就是靈魂的溝通”。

許寧續說,這種靈魂的溝通實際也是一種和神的溝通。特別是古典大師巴哈等人的作品,這麼純淨和讓人感動,也是有原因的。“他們和神的溝通是可以在他們的作曲中感受到,而且越早的作曲家,和神的關係就越”。她進一步解釋道:“我想和當時的社會生活有關,沒有電腦沒有火車,你如果想見一個人,要等很久,這種等待是相當長。在這樣的情況,人和大自然的溝通就越近”。

道德高尚才能彈出好音樂

同一首音樂,不同演奏家演奏出來的效果也不同。許寧說,從音樂中可以看出彈奏者的性格和內心世界,“因為音樂不會說謊,我看一個人彈琴,我不認識他,但我可以知道他的性格是怎樣的,他待人接物怎樣,曾經有過多少痛苦等等,都能聽出來”。

她並表示,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彈出感動人的音樂。“如果你人的靈魂不夠高尚的,你彈的音樂層次也受到影響”。那怎樣彈出感動人的音樂呢?“只要你用心彈,就會感動人”。

許寧近年來致力於教學,她表示自己會教導孩子理解這些大師的作品,並從小教他們真善美。“我教孩子教他們彈琴,告訴他們音樂裏面有什麼東西,幫助他們理解這些大師的東西,從小就教他們真善美。當然也會有邪惡,在音樂裏面也會表現作曲家所表現他自己當時給一些不好的東西影響,他怎麼去戰勝這個邪惡”。

香港鋼琴家許寧簡介

年少時曾考入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中受訓,80年代移居香港後於演藝學院以高級優異成績完成演藝專業文憑課程。1989年,她在新加坡舉行的勞力士音樂表演大獎賽中名列前茅,並赴日本與澳洲演出。90年她赴美國舊金山音樂學院深造,並獲該院頒授全免獎學金,於4年間完成音樂學士與碩士學位。

許寧曾師從楊鏡釧、殷承宗、李其芳、鍾榮達及麥克.麥卡雷等名家。作為一個獨奏家,許寧曾與多個樂團合作,其中包括澳洲昆士蘭青年樂團、美國的加州謝拉小區交響樂團、聖羅莎交響樂團及瑪林交響樂團。此外,她曾以傑出藝術家身份在加州聖路易斯奧比斯堡莫札特音樂節中演出,並於1994至1999年間,以客席鋼琴家身份參加每年一度的俄亥俄州蘭卡斯特音樂節,曾兩度與著名鋼琴家木村.柏加合作,演出鋼琴四手聯彈與四架鋼琴聯奏。由2000年開始,與鋼琴家郭品文組成了“HK二重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