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大選充斥各式民調 三倍於四年前選舉

美國總統大選還 未投票,但各方急於探尋結果,民調遂成為最主要管道 之一。一項非正式統計,光是十月份單月的各式民調次 數,幾乎與二零零四年總統大選所做的全部民調等量。

根據前美國白宮資深顧問羅夫的調查,選戰開打以 來,截至昨天為止,全美各式民調多達七百二十八份, 光是十月份,就有兩百十五份;若比較四年前大選,民 調總數約莫兩百三十九份,當年十月份也才只有六十七 份,兩者比例約等於三倍。

每次大選,媒體與專家都會探討民調的準確性與必 要性,顯然愈來愈多的民調,凸顯選戰與民調的重要性 ,民調受到的重視程度未見減少。

這些民調大都是媒體背後主導,有些是喜於宣傳的 大學亦或民調公司所完成。

  儘管如此,民調的科學準確性依舊受到不少挑戰。 美國政治學協會公元兩千年八月底預測民主黨的總統候 選人高爾,將以百分之五十三及百分之六十的兩黨支持 度,擊敗共和黨的布希(百分之四十及百分之四十七) ,但顯然結果不是這樣。      再舉二十七日共有七份全國性民調,民主黨總統候 選人歐巴馬與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的支持度差距很大 。IBD/TIPP調查結果,歐巴馬只領先三個百分點,但蓋 洛普擴大型民調卻有十個百分點差距。    到了二十八日,蓋洛普傳統型民調,歐巴馬只領先 二個百分點,皮尤民眾與新聞研究中心民調顯示兩人的 差距卻達十五個百分點。二十九日,Battleground、 Rasmussen、蓋洛普傳統民調等結果,雙方差距只有三 個百分點,但Diageo/Hotline與蓋洛普擴大型民調,卻 顯示兩人差距達七個百分點。     

出任白宮資深顧問之前是一家公關公司負責人的羅 夫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評論,民意調查可以顯露潛在 或目前主流態勢,協助競選陣營聚焦。但其危險處是, 有心人拿民調在投票前做文章,意圖讓處於劣勢的一方 ,軍心渙散,心灰意冷。     

羅夫認為,目前的重點是差距幅度,若是相差三個 百分點,馬侃仍有可為,若是九個百分點,幾乎就不可 能勝選了。然而,沒有人知道那種民調最準確或是何種 民調缺失是無法克服的,選民應有正當的理解態度,也 就是說一切都還未決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