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初賽落幕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導】10月31日,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在紐約曼哈頓的市政廳音樂廳進行了北美區的初賽,經過上下午的角逐,共有21名選手進入了11月1日的複賽,他們將和亞太區的17位選手一起競逐決賽資格。

10月31日,來自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世界各地的40多位選手共分為四組分別於上下午進行了北美賽區的初賽。每位選手從莫札特奏鳴曲第一樂章(除作品331,545外)任選一首演奏。

大賽評委表示,這次比賽指定曲目為古典時期巴赫、莫札特、貝多芬和蕭邦的作品,旨在回歸正統,再現世界文化遺傳之精華-古典音樂史上最偉大的音樂大師的作品。本次大賽參賽選手多是學習鋼琴專業多年,並正在攻讀或獲得了學士、碩士和博士的學位,部份選手曾在多次國際和地區鋼琴比賽中獲獎。

那麼初賽中,選手們是如何詮釋莫札特樂曲的呢?

正在Rutgers大學攻讀博士的林雨潔認為讀莫札特的故事能幫助她瞭解樂曲的背景:“我小時候都很喜歡看莫札特的故事或者任何其他音樂家的故事,我知道他那時候一直生病,也沒有錢,所以雖然他的音樂聽起來很美,很單純,很可愛,但是我覺得他的內心很掙扎的,所以我覺得他的音樂很美,但是裡面有一點點沒有那麼單調,又很複雜。但是你要把複雜用成單純,又很難。”

鋼琴大賽選手 顏加棋:“我自己要很融入其中,不要太在意輸贏。技巧是很重要,但最重要是音樂性,還有把當時的文化背景都表現出來。”

波士頓郎吉音樂學院的鋼琴演奏碩士張凱京說,莫札特寫了很多歌劇,所以演奏時,腦中常有人物的畫面。

波士頓郎吉音樂學院的鋼琴演奏碩士 張凱京:“我可能會自己想像有很多不同的角色在這個曲子裡面,我就把他們點出來,就像畫一樣,做不同的色彩。”

選手們對大賽中指定演奏幾位音樂大師的古典曲目非常讚賞,認為古典音樂令人受益非淺。

鋼琴大賽選手 郭瑩:“新唐人大賽對於回歸傳統,是人們在現代社會找到一個文化之路,這是一個很好的嚐試,而且我認為是必由之路。”

10月31日下午近4點,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首屆全世界華人鋼琴大賽北美區的初賽就結束了,那麼明天,進入複賽的選手將和17位亞太區的選手一起競逐決賽的資格。我們會繼續為您做後續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