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伊春市開始新一輪打壓家庭教會活動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報導)中國的家庭教會又被稱為地下教會,是指那些不願加入官方教會也沒有得到政府批准註冊的基督教團體。美國一個民間組織的消息說,黑龍江伊春市最近又開始新一輪打壓家庭教會的活動。

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是一個致力於促進中國宗教自由、為中國地下教會成員提供幫助的民間組織。該組織負責人傅希秋先生星期五透露,早在兩個月前,中國就傳出政府會在10月份開始新一輪打壓地下教會的消息:

「中央政法委在奧運期間就已經在貫徹特別的指示,10月中旬就要開始發起一個全國性的嚴控運動。重點打壓對象就是上訪人士、家庭教會領袖、維權律師還有異議人士。後來由於毒奶粉事件我們聽到的消息是可能打壓規模會減小。中央內部也對打壓的規模有不同的意見,主要是怕引起更大規模的群體性事件。因為根據我們所掌握的情況當時是中央政法委擬定了一個2萬多人的名單,包括一大部分的上訪人士都屬於被打壓的對象。」

傅希秋先生說,現在中國這一打壓措施首先在黑龍江伊春市得以證實。伊春市位於黑龍江北部,全市大約100萬人口中,漢族占主要部分,也有滿族、朝鮮族、回族和鄂倫春族等少數民族。傅希秋先生了解到,從10月中旬以來,伊春市開始全面禁止家庭教會的聚會活動,有些家庭教會在星期天聚會時,受到警方和政府有關部門不同程度的衝擊,有成員被拘捕,但被拘捕人數不詳。儘管中國各地經常傳出地下教會活動受限制的情況,傅希秋先生還是對伊春市這次打壓活動的嚴厲程度表示意外:

「黑龍江省伊春市看起來是有一個中央的精神在全省市貫徹。這點是出乎我們意料。伊春市要全面禁止家庭教會。從前至少還是對一些小規模的家庭聚會還是允許的,如果是大規模的,或者是與海外有關係的或者是與青少年有關係的、或者跨省市聯合的聚會都屬於被打壓的對象,現在卻都要被全面禁止。」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星期五打電話到伊春市政府辦公室,值班工作人員在被問到有關這一打壓措施的情況時表示:

「這個我們不太清楚,不了解。」

傅希秋先生還了解到,除了伊春市以外,北京的地下教會成員也受到不得舉辦聚會活動的警告。在中國,表示擁護政府領導的基督教會被稱為三自愛國教會,不願加入官方教會的地下教會很難在公開場合活動,多數在教會成員家中活動。據傅希秋先生了解,有數字顯示,中國地下教會成員實際上比官方認可的教會成員多得多:

「因為整個家庭教會60年來的發展,最少的估計也有7千萬人口。按照社科院於建嶸博士在北京大學發佈的數字,他認為家庭教會的人數是7千萬。三自教會,政府控制的官方教會有將近2千萬,所以,中國總體的信教基督徒人數應該是在9千萬以上。」

北京市官方機構2006年的一份調查報告曾提到,北京市的家庭教會發展迅速,已成為基督教在北京的主要傳播基地,大多數受過高等教育的青年基督徒都參加家庭教會的活動,很少或者從不參加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