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政府土地屢流拍財政告急

(中央社台北一日電)中國土地財政,被稱為第二財政,一些城市第二財政早已超過第一財政。據報導,由於房地產市場明顯退潮,土地屢屢流拍導致出讓金收入大減,造成許多地方政府財政告急。

  廣東「二十一世紀經濟報導」指出,目前紹興相繼遭遇「地王」退地、土地出讓金銳減百分之九十兩大深幅回調,房地產退潮明顯。上海、杭州、重慶、廣州等主要一線城市,以及部分二、三線城市今年的土地出讓金額也出現大幅萎縮。

  報導說,在這一輪宏觀大勢的倒逼之下,原本地方政府操作的「樓市發展—土地資金—城市擴張—GDP增長」的經營城市發展模式,似乎走到十字路口。

  國土資源部下屬全國地價監測中心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流標、流拍的土地達到出讓總數的百分之十。截至今年四月底的統計數據顯示,自去年十月後的半年內,全國範圍內的土地流拍數量不過四十筆。

  之後的五個月間,中國全國各城市的土地流拍數量呈激增態勢。二十個大中型城市至今已有超過一百二十筆土地流拍、流標或未成交。

  土地出讓金收入是中國地方政府預算外收入的主要來源。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一份研究資料顯示全國城市的土地出讓金平均約佔地方財政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今年土地交易急劇萎縮,出讓金大幅減少,許多二、三線城市政府財政告急。

  報導認為,應該重新審視土地財政模式的弊端,使得地方財政逐步與土地收入脫鉤,地方政府退出房地產一級土地壟斷市場,真正回歸中立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