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總統選舉外 美民主黨同時擴增國會席次

(中央社華盛頓五日法新電)在美國選民選舉歐巴馬為總統以推動變革的情況下,民主黨在參院的席次也增加到五十六席,自共和黨手中搶下五席。

民主黨國會領袖歡稱,該黨在參院雖不足六十席,無法壓倒共和黨的拖延戰術,但能在一百席中擴大版圖,仍將開啟歷史新頁。

內華達州選出的民主黨參院領袖瑞德說:「我們今晚獲得了授權,不是對政黨或某種意識型態的授權,而實際上是對變革和對希望的授權。」

昨天選舉之前,民主黨在參院一百席中擁有四十九席,但因兩名無黨籍議員支持,而能居相對多數。

民主黨在參院改選的三十五席中,拿下十七席,共和黨則獲十四席。迄格林威治時間十二時(台灣時間晚上八時)為止,還有明尼蘇達、喬治亞、俄勒岡和阿拉斯加四州的選舉結果尚未確定。

民主黨在眾院的席次也告增加,主要媒體預測,民主黨至少增加了十八席,使該黨先前在眾院四百三十五席中的三十六個領先席次擴增。

此次勝選使民主黨得以自二零零六年選舉以來,二度大幅擴增席次。該黨二零零六年選舉分別在眾院和參院增加了三十席和六席,且都是搶攻共和黨的席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