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荔灣發生嚴重地面塌陷

【新唐人11月06日電】繼11月1日廣州荔灣區橋中中路西郊五社工業區發生下陷後,4日上午,該地段再次發生更為嚴重的地面塌陷,出現5個陷坑,3間房屋倒塌,橋中中路的路面有約500平方米的下陷。更可怕的是,地陷發生後數小時內,馬路西側的平房相繼轟然倒塌。

據廣州日報5日報導,突發的災害早有預兆,整個過程經歷了數天。居民們發現房子初顯危像是在上週五,當天晚6時許,住在橋中中路邊上、成排平房中的居民開始發現狀況不妙。一戶居民表示看到廳中牆壁開裂,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現了兩三道長度不一、最寬達三四厘米的縫隙。居民還整晚聽得到頭頂上的木製“金字架”頻頻發出“吱——吱”的聲響。

上週六晚,聯繫此前出現在該區域的多次塌方事件,有關部門組織居民疏散。在本週一晚7時許,塌方高危區域成為一座“空城”。

就在民居被清空的第二天早晨,一座位於河溝旁邊的平房發出一陣聲響,繼而是一堵磚牆斷裂,上半截散落,導致房屋傾側向一方,但還沒有人想到兩小時後馬路會沉降而下。

由於沒有提前預計到,與連串平房有一條河溝之隔的馬路也會受到牽連,上午11時,橋中中路依然車來車往,暢通無阻。路邊汽修店工人憶述,一輛白色的小轎車剛好駛過,“後面便是‘轟’的一聲,接著是持續的響聲,地面就陷了下去”。

橋中中路是這一帶的主幹道,一條直徑1.2米的藍色水管破裂,影響了橋中和芳村地區部份居民的供水。1條電線桿傾斜,造成橋中部份居民停電。直至下午4時許,現場人員證實,仍然有三四千戶附近居民處於停水或停電狀態中。

讓人感到意外的是,地陷過後,房屋的塌方卻沒有停下。下午1時30分,隨著一陣碎裂聲傳出,河溝西面一座面積約10平方米的小屋的兩堵牆壁倒下,半座房子傾歪到地面。隨後,每隔十來分鐘,便從鄰近的危房處傳出響聲,讓守候在危房外的工作人員一陣陣緊張。

下午2時20分左右,隨著一聲更為強烈的巨響,一直頑強站立在河溝岸上的平房完全崩潰、倒下,瞬間便從一棟完整的房子,變為一堆碎泥磚。

據悉,今年以來,橋中地區已屢次發生塌方事件。2008年1月22日至28日,在不到一個星期內,荔灣區橋中街坦尾村西海南路接連發生5起地面塌陷地質災害,1棟3層樓房及周邊多間平房牆壁開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