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就猥女案聲明 籲交通部領導辭職

深圳市海事局原副局長林嘉祥涉嫌非禮女童一案,深圳警方經調查後認為,林嘉祥的行為不構成猥褻罪行。有作家批評警方是強詞奪理、難以服眾,多名作家和學者發起聯署行動,要求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和海事官員引咎辭職。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深圳公安局週三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林嘉祥涉嫌猥褻十一歲女童案的調查結果。深圳警方表示,林嘉祥和陳小朋友的接觸部分只是肩膀靠脖頸位置,而且時間短暫。陳小朋友能攞脫林嘉祥雙手逃離現場,足以證明林當時使用力量有限。根據現行法律,涉案人必須以尋求刺激或滿足自己的性慾為目的,才構成猥褻兒童罪。根據當日攝錄機拍攝到的情況,林嘉祥當時並沒有任何猥褻舉動,因此決定不起訴林嘉祥。

據報導,由中國作家凌滄洲執筆,學者趙國君、昝愛宗、溫克堅、莊道鶴及黃梓峰等聯名簽署的聲明11月4日發表在互聯網上。聲明表示,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紀檢組長林嘉祥在餐館的廁所公然猥褻一名11歲少女被揭露後,在輿論的壓力下,有關方面直到昨天才免去了林嘉祥的職務,但從公開的報導看林嘉祥仍然是中共黨員。

聲明認為,這是繼四川校舍倒塌、三鹿奶粉之後又一隻伸向中國少年兒童的毒手。林嘉祥的猥褻施暴行為以及他在受到譴責時,對民眾的鄙視和侮辱是對社會道德良知底線的公然踐踏,表明他是一個不受制衡的權力體制培養出來的怪胎,暴露出官老爺的本性。凌滄洲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

「這樣的官員我覺得不是孤立的個案,林嘉祥的狂妄囂張完全就是他們日積月累、平時心態的一個反映。我想這種醜聞不能停留在表面上的一種追溯,必須追溯到體制的深層原因裡面去。尤其是在這麼一種用人體制下,道德敗壞的人是如何爬上去的,都值得民眾的深思。」

聲明表示,深圳高官林嘉祥在公共場所猥褻11歲幼女事件是一次「精神礦難」,交通部系統應該接受問責,進行幹部任用的問責調查:查一查中共交通部黨組在考察、推薦、任命林嘉祥時負有什麼責任,並將其考察材料和任命過程向社會公佈。聲明呼籲中國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及黨組領導全體引咎辭職。 在聲明上簽名的中國法律學者趙國君就中國現行的黨政幹部任用過程的弊端表示:

「要注意一個關鍵詞叫做『選拔』,選拔任用幹部條例,選拔和選舉一字之差就洩露了天機,拔是由上往下的拔,舉是由下往上舉。縱觀各國都在舉,只有我們在拔。誰在拔?主語是誰?一字就可以看出來,我們現在依然徘徊在幾乎不可理喻的境地裡選拔任用幹部。那麼,再往上推我們就質疑,這是共和國嗎?這是民主共和國嗎?這是民主政治嗎?所以核心的理念是與民主共和國的理念不符,與現在的政治文明不符。」

對此,凌滄洲也指出,交通部任用品格卑劣的林嘉祥為海事局黨組書記,並兼任紀檢組長,是嚴重失職,有關官員難辭其咎:

「這樣一個人渣怎能提拔上去的?我們要追 究提拔這人渣的人的責任。我認為交通部在任命和考察官員方面都要負責。」

他希望輿論進一步向政府施壓,迫使交通部官員負責,以及促使公安部門重新調查林嘉祥,追究他的刑事責任。凌滄洲更進一步希望,借助發表林嘉祥猥褻少女事件的聲明,呼喚公眾輿論的關注,推動中國社會走向民主化:

「我們的聲明發表在一個很特殊的日子,因為全世界都在關注美國的大選,而中國的民主政治遲遲不能推進。從四川校舍倒塌、從三鹿奶粉到林嘉祥把他的毒手伸向了11歲的幼女,我想中國的公眾第一要呼籲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第二,它可以形成一個輿論聲浪、輿論壓力,我覺得這樣也能推動社會的進步。」

簽名支持官員辭職的前中國交通報記者昝愛宗則認為,若非輿論壓力,交通部不會派人到深圳調查,亦不會把林嘉祥革職。也因為林嘉祥並非出身自深圳官場,而是由北京調派往深圳,深圳市領導才沒有刻意維護林嘉祥,容許傳媒大肆報導事件,以致國家交通部不得不處理。他說:

「他是交通部派到地方的,是異地派來當官,跟深圳沒有甚麼關係,不會連累深圳官員。若是深圳本土的,深圳政府就可能壓著媒體,封鎖消息。」

據悉,對於有聲音要求李盛霖和海事局官員引咎辭職,國家交通部接受查詢時表示,由於局方已派人到深圳調查,在未有調查結果前不方便評論。

據中國官方新華網的報導,今年10月29日晚,深圳海事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紀檢組長林嘉祥在深圳南山區科技園新梅園海鮮大酒樓晚餐時,向正在酒店內玩耍的11歲女孩問路上廁所。在進入洗手間時,林嘉祥強行將幼女拉入洗手間,並掐住孩子的脖子進行猥褻。女孩掙脫後告知父母。在遭到質問時,林嘉祥態度極其惡劣,並提出以一萬元人民幣私了。事件曝光後,引起義憤,受害女孩的家長要求嚴懲林嘉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