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社團靜坐抗議 學生被打壓講師遭停課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武漢大學學生因不滿團委方面粗暴干預學生社團舉辦講座和換屆選舉,用靜坐請願形式進行抗議,遭暴力驅散後更持續受壓被扣政治帽子。與此同時,相關活動的講師也遭停課。

因不滿武漢大學團委以官僚做法阻撓該校學生社團–天健學社辦校內講座,以及操縱該社團換屆選舉,十幾名學生10月27日上午聚集武漢大學團委門口靜坐,高舉「我們要學習,要王志軍老師(團委)給天健學社一個交代」的宣傳板及一百多學生的聯合簽名。當天下午三點左右,靜坐學生與團委工作人員發生爭執,宣傳板被砸、簽名被撕。

有學生將事件照片發上了博客,據他們網上發貼反映,當時兩名學生被打傷,打人者中除了有該校團委行政人員,還有便衣警察。

本台週四致電武漢大學團委,當值的王同學表示相關老師不在,聽說過學生靜坐事件,但他本人不便發表意見:

王同學:「前幾天就聽說有這樣一個事情,具體什麼情況,可能只有老師才清楚。」

記者:「以前有這種請願麼?」

王同學:「以前好像沒聽過這樣事情。」

記者:「你們學生活動和選舉是不是都要經過團委的?」

王同學:「應該是。」

記者:「作為學生你對事件有什麼看法呢?」

王同學:「這個這個…我也不是很瞭解,不方便議論… 」

與此同時,天健學社學生此次申請教室辦講座《老子與道家智慧》的講者──該校政治管理學院講師張健柏在靜坐事件後被學院通知停止授課,據悉由於團委方面懷疑他是事件的幕後黑手。

張健柏週四接受本台採訪時稱學院領導方面以行政安排為由,一週前停止了他的教學工作:

「他們把我的課停了,以開課手續有問題為理由,不是以靜坐事情。一個多星期了,目前沒有其他課在上了,停止了我的上課資格。」

據悉靜坐事件後,學生代表受到了校方持續的打壓,據其中彭文莉的網上博客反映,每天受到學院書記和輔導員召見訓斥兩、三個小時,將她們和「法輪功」並提,還用「學習不好是次品,思想不好是危險品」等話語進行威脅和侮辱;要他們寫思想報告、檢討以及保證書,日常行動和交往都受到監控;校方更通過恐嚇家人向這些學生施壓。另據悉一些團委幹部還在學生中傳播:「聽說天健學社是邪教組織」,「要警惕身邊的邪教分子」等言論。

無辜受壓心有不甘的幾名女學生在學校內聯網上開博,據悉短短兩天點擊量以萬計。而他們上週也曾將遭遇印製傳單,在校內發放及呼籲關注。

隨後該校學生社團聯合會11月2日發表了一封以天健學社為名的聲明,稱尹慧金、彭文莉等冒用天健學社名義,進行非法活動,歪曲事實,將會報有關部門,必要時會訴諸法律。

但據學生方面描述尹慧金等三人參加天健學社多年,擔任社長和副社長等職位,在團委方面上月23日操縱換屆選舉後被剔出局,而由一些社員們都沒有見過的面孔代替該社領導位置。

張健柏接受本台採訪時說,目前幾位學生承受極大壓力,他呼籲校方不要因為面子問題而堅持錯誤,對單純表達合理訴求的學生扣上難以承受的罪名:

「靜坐是要求求學權利,而且是小規模的只是想反映問題,學生並無惡意而且無任何政治目的,校方為證明自己是對的,只好說學生是大錯特錯,才讓事情越來越大。學生現在壓力大得無法承受了,被人說是邪教什麼的,根本沒有人能承受這種指控,特別是在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