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于:民運期待宋江式的統領人物

如今民運最需要的是像宋江那樣德高望重,眾望所歸,且有能力和各階層人打交道的統領人物。中國人中向來不缺盧俊義,不缺吳用,不缺公孫胜(民運也是一樣,可以說各路豪杰云集)……缺的就是宋江,知識不必太深,武功不必太強,但必須德高望重,眾望所歸;必須能曲能伸,禮賢下士;必須世事洞明,人情練達;必須是有能力調動各种力量(包括時遷這樣的雞鳴狗盜之徒和孫二娘之類的女流之輩黑店之流)為事業服務的大丈夫。說是稀缺,但也不至于沒有,就看大伙也沒有這個眼力。宋江不會自己跑上梁山,更不會去爭搶第一寶座,宋江是被挾持上的梁山,又被大伙架上梁山第一寶座的。明眼人都看得出來,也只有宋江才能統領住這伙強人,換了誰都不行,盧俊義實力再強也不行,吳用計謀再深也不行,公孫胜神功再高也不行,其他人更不行,換了誰梁山都是烏合之眾,各路豪杰根本就籠絡不到一塊,即使在一起用不了兩天就內訌,自家人干起來,這跟如今的民運狀況何其相似!而不幸的是如今的民運沒有宋江,或者說大家還沒有意識到宋江的重要性而沒有挾持宋江上梁山,沒有駕宋江坐第一把交椅,以至于如今民運搞得像一鍋粥。這与其說是民運的不幸,更是國人的不幸!

也許你會說我中了武俠小說的毒,我說那是因為你沒讀懂水滸,沒讀懂中國歷史。我們從中國歷史上所有成功的風云人物身上都能看到宋江的影子,而且在其起事之初更覺明顯,可以說宋江是中國歷史成功人物的提煉与精華。當然,成功并不完全代表正義,最后宋江不是投降了嗎,所謂成也宋江,敗也宋江。但我們必須有宋江式的人物才能扛得了大旗,推翻強大的專制制度以后再談論如何民主才有意義。即使后來的宋江真的背离了民主的本質,我們還可以推翻他,就像推翻袁世凱一樣,就像韓國人那樣繼續爭取更徹底的民主,那相對來說要容易的多。我對推翻中共專制后沒有那么悲觀,畢竟世界民主潮流不可逆轉,中國人的民主思想也孕育太久、積壓多年,民眾受專制暴政的苦也夠多的了,一旦爆發應該有很強的后勁!如果否認這一點,那是因為你只就現狀看問題,低估了中國人的智商!

就看民運各路豪杰有沒有這個慧眼,有沒有盧俊義的肚量,也看國人的造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