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部推動零歲閱讀 培養親子關係

臺灣中部目前正在推動親子閱讀,鼓勵父母幫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辦理借書證。而孩子這麼小,到底父母應該怎麼與小朋友一起閱讀呢?我們請專家來告訴你。

「BookStar,閱讀起步走」這項發源自英國的贈送嬰兒圖書的活動現在在臺灣的臺中市也可以看到了,不但擴展到衛生所,還有專屬的志工,要幫助家長一起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臺灣臺中市文化局長黃國榮說:「小太陽這些都是很好的繪本,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要來幫你的小朋友辦借書證,然後還要幫她來借書,從她出生開始,就要幫她來借書。」

雖然各地都在推廣閱讀活動,可是,也有很多家長想,是不是把小朋友帶到圖書館就可以了?而那麼小的小朋友真的看的懂書的內容嗎?

臺灣 信誼基金會執行長張杏如說:「在這個時候,如果你把孩子抱在懷裡,跟她一起看一本書,其實,你會用你的聲音,你的體溫,你的眼神,跟她的交流。」「在這樣的一個過程,我覺得有時候甚至比閱讀、認字或是瞭解本身更重要的一個經驗,因為這裡建議的是,她對書的喜愛,對父母的信任。」

張杏如也建議父母,跟年紀小的孩子一起閱讀,可以多用聲音、豐富的語言來帶領孩子,而不要強迫孩子去讀懂一本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來興 謝平平 臺灣臺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